新華網 正文
農村垃圾處理須接地氣
2018-04-20 09:35: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我國新農村建設事業的逐步深化,廣大農村日益現出一派生活富裕、鄉風文明、管理民主的喜人新氣象。但毋庸諱言,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等現象在我國農村一些地區還比較嚴重。部分鄉村的“臟亂差”,不僅與農民對宜居環境的期盼有較大落差,而且也制約著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等新産業的健康發展。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綠色本應是鄉村的主打色。因此,科學、妥善地處理好農村垃圾,成為眼下農村建設的當務之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不過,如何將農村垃圾處理工作落到實處而非停留在口號層面,仍是亟待解決的一大難題。

  對于農村垃圾處理,我們應當放眼世界,充分借鑒海外的先進經驗。在垃圾分類回收、綜合迴圈利用方面,瑞士是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其相關法律法規完備細致,對垃圾處理的各個環節均作了詳盡的規定。不過,瑞士的城鎮化程度較高、城鄉差別不大,居民開著車倒垃圾的場景隨處可見。因此,若不顧國情上的差異,一味奉行“拿來主義”,照搬國外方法,就有南橘北枳之虞。

  在我國農村,廣大群眾雖有心保護環境,卻未必知曉該從何做起。有鑒于此,垃圾分類方法理應做到簡單易行。一些地區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比如,浙江省金華市採用“兩次四分法”,形成了長期可持續的資源化利用模式。該方法的最大特點就是讓農民兄弟一看就會。第一步,將垃圾分為“會腐爛”和“不會腐爛”兩類,投入由政府給農戶發放的兩個垃圾桶。第二步,將“不會腐爛”的垃圾分為“好賣”“不好賣”兩類,由縣裏統一處理。可見,對于生活、生産經驗豐富的農民而言,實在的方法比響亮的口號更管用。

  作為係統工程,垃圾治理的難度可想而知。單靠地方政府或村(社區)一方的努力顯然是杯水車薪,單靠設置一種收集、轉運或處置的好辦法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垃圾治理問題。農村的生活有農村的特點,如果在垃圾處理方面盲目推行適用于城市的方法,農民不可能在日常生産生活中感到舒適。因此,以城市帶動農村,為後者提供創新技術的支援和保障,使兩者達到協同治理,才能高效地處置生活垃圾。同時,在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相應提升垃圾處理的標準,條件不具備的地方則應循序漸進,不能為了所謂的“成績”增加農村、農民的無謂負擔。簡而言之,只有採用接地氣、重實效的措施和方法,才能推進我國農村垃圾處理不斷發展。

  將經濟優勢、發展優勢轉化為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百姓富與生態美就將形成有機統一,這是農民的期盼,也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仰望星空,也應該腳踏實地。處理好農村垃圾,正是在這片土地上邁出的堅實一步。(作者:李勤余,係文匯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垃圾處理的起點在家庭細分
    關于垃圾分類,很多地方的政府都進行了大力推動,但收效甚微。細分後的垃圾容易低成本高收益回收利用,有利于市場進行投融資和低成本處理利用,在這個時候政府再推動合作平臺,打破垃圾利益鏈,中國的垃圾處理其實並不難,都是分分鐘的事情。
    2016-07-18 08:19:26
  • 垃圾處理需借助市場力量
    《“十二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提出,要“引入市場機制,充分調動社會資金參與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營的積極性”。目前,垃圾焚燒發電的投資主體、建設主體已經向多元化發展,主要建設形式由原先的政府投資並負責運作管理的方式向BOT方式轉化。
    2012-06-01 09:33:25
  • 從公共服務角度認識垃圾處理
    我國城鎮化處于快速發展階段,同時規劃相對落後,這在生活垃圾處理方面表現得非常典型:城鎮人口迅猛增加,生活垃圾激增,垃圾處理能力相對不足。這種能力不足是係統性的:社區居民缺乏垃圾分類的習慣,垃圾收集轉運能力不足,垃圾轉運站規劃不合理,垃圾轉運車等設施不健全,缺乏垃圾無害化處理技術和設備等等。
    2012-05-31 09:3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1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