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標準化加速自動駕駛發展
2018-03-29 09:42: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國內很多企業、機構都是各自開展駕駛場景數據採集工作,投入分散,規范不統一,缺乏跨界融合平臺,易形成數據孤島,各自係統的漏洞與缺陷也難以避免。有關國家部門應該幫助整個行業搭建數據共用平臺,推進行業信息安全水準的提升,讓我國汽車和交通行業加速實現智能化嬗變。

  工信部27日公布了《2018年智能網聯汽車標準化工作要點》。《要點》提出,盡快啟動汽車網聯標準的研究與制定。開展智能網聯汽車通信需求相關標準預研,啟動自動駕駛高精地圖需求及道路設施需求研究。工信部要求,積極開展自動駕駛相關標準的研究與制定。盡快完成駕駛自動化分級標準立項及研究工作。

  在過去幾個月內,已有多個城市相繼出臺政策鼓勵自動駕駛發展。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已開通自動駕駛路測,還有更多地區準備加入其中。為技術創新開路的各地競爭模式已經開啟,這將有效地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繼續提升。此次工作要點的公布,意味著對自動駕駛及智能網聯汽車的政策鼓勵,已不止于地方政府。工信部等國家有關部門已積極參與到相關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中,並將通過推動制定行業標準等舉措加速自動駕駛等新技術的發展。

  2016年被業內稱為自動駕駛元年,伴隨著深度學習技術、高精地圖的成熟,自動駕駛領域取得了突破,終于開始擺脫“紙上談兵”階段。無人駕駛汽車是汽車與資訊、通信等産業跨界融合的重要載體和典型應用,也是全球創新熱點和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要想不輸在起跑線並搶佔制高點,就必須及早制定和出臺相關行業標準。自動駕駛相關標準何時出臺,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標準出臺是自動駕駛技術進入商業化進程的決定性因素。有了標準,就可以為行業發展樹立規范,引導社會投資進入,推動無人駕駛汽車進入産業化快車道。

  事實上,自動駕駛技術對汽車未來發展走勢雖然有重要影響,但它也只是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一個局部因素。智能網聯汽車,是指車聯網與智能車的有機聯合,是搭載了自動駕駛設備,並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的新一代汽車。

  正是由于自動駕駛技術與智能網聯汽車,存在局部與整體的關係,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工作要點,對智能網聯汽車的標準化也給予了較多關注。有關部門此次同時推進智能網聯與自動駕駛的標準研究和制定,有利于我國汽車技術智能化和網聯化兩條路徑協調、融合發展,並且可為未來技術發展預留足夠的空間和介面。

  汽車智能化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新一輪技術革命對汽車産業的研發、生産、消費等方面都將産生深刻影響。在全球汽車産業百年變局之際,除了制定技術標準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之外,有關部門還應該拿出更多有力舉措,促進我國汽車工業實現彎道超車。

  智能網聯汽車及自動駕駛技術都是跨界的産物,不是汽車行業自己能單獨完成的,涉及通信、網絡、智能資訊交換等很多方面。目前,國內很多企業、機構都是各自開展駕駛場景數據採集工作,投入分散,規范不統一,缺乏跨界融合平臺,易形成數據孤島,各自係統的漏洞與缺陷也難以避免。有關國家部門應該幫助整個行業搭建數據共用平臺,推進行業信息安全水準的提升,讓我國汽車和交通行業加速實現智能化嬗變。

  近日,美國優步公司因一起交通事故,而被叫停了自動駕駛技術測試,這起事件也引發人們對自動駕駛安全問題的關注。安全問題當然需要高度關注,但完善自動駕駛技術及智能網聯汽車的腳步不應該停止,畢竟自動駕駛技術因不存在疲勞駕駛、疏忽大意等問題,已在多個方面優于人類駕駛。各種不利因素都應該成為自動駕駛技術持續進化的動力,並促使智能網聯汽車早日實現商業化,進入日常生活,讓人們的出行更為安全、便捷。(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無人駕駛汽車,行穩才能致遠
    日前,一起發生在美國的交通事故,再次將自動駕駛路測推上了風口浪尖,加深了公眾對其安全性的疑慮。
    2018-03-22 08:53:18
  • 無人駕駛車須靠有人駕駛來過渡
    地方的細則僅為無人駕駛車路測提供制度支撐,還無法為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提供法律保障。要想無人駕駛車正式上路,必須修改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
    2017-12-20 09:21: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