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歪嘴”念歪了“異地醫保結算”的好經
2018-03-29 09:42: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既然醫保支付賬戶向異地開放成為趨勢,對醫保資金的異地監管責任就一定要明確,且一定不能再簡單地歸屬于“鞭長莫及”的原屬地。

  據央視報道,借黑龍江醫保可以在海南異地結算的便利,海南有些連鎖藥店打起了黑心算盤,醫保資金在這裏被用來購買床單被罩、衛生紙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紅火。而對此行為,不管是醫保資金的屬地黑龍江省社保局,還是違規行為的發生地三亞有關部門,居然都存在監管懲罰難的問題:前者鞭長莫及,後者不願多管。

  “刷哈爾濱醫保卡買海南衛生紙”,讓人稱奇:都知道,醫保的用途是為了保障醫療需求而用的。既然是“專用”,醫保卡就不能像銀行卡那樣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可如今,醫保資金卻“穿越大半個中國”在異地被套取,怎能不讓人瞠目?

  出現“刷哈爾濱醫保卡買海南衛生紙”,實是利好政策的走形。其大背景是:海南是外來人口較多的省份,外省參保人在海南就醫結算的需求大。基于此,2010年海南在全國率先啟動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當年,哈爾濱市人社局將海南省兩家醫院確定為哈市定點醫療機構,並實現網絡連接、電子結算,極大地方便了參保人員,這在當時是全國首創。2012年起,哈市醫療保險又將三亞、海口等地13家零售藥店確定為定點零售藥店。

  可見,“跨省刷卡買藥”本是黑龍江省基于本省居民的實際需求、額外送出的政策“紅包”,為居住海南的黑龍江人提供了更便捷的醫療保障。可現在很多藥店卻借政策之便,賣起了生活用品,這無異于是對好政策的侵蝕。

  為套現“買單”的黑龍江省社會醫療保險局“心有余力不足”,海南省三亞市相關部門對眼皮底下的違規卻“無動于衷”——有關職能部門的消極作為,也給“異地結算”這麼一個政府暖心工程潑了一瓢冷水。

  這也提示我們,既然醫保支付賬戶向異地開放成為趨勢,那麼這種對醫保資金的異地監管責任就一定要明確,且一定不能再簡單地歸屬于“鞭長莫及”的原屬地。並應盡可能做到全國管理一致化,對于存在違規行為的藥店,需及時制止,甚至取締其醫保支付的資格,對于違法所得應加倍罰沒並納入相應地方的醫保賬戶。

  此外,還應該借助其他管理部門的權力,完善相關管理。明明是生活用品卻開出藥品發票,這難道不違反商業經營的管理?食品藥品的監管已經分開,要求所有的醫保藥店都必須剝離藥品以外的業務,也應成為基本原則。對于用醫保資金購買生活用品的個人,也需有所處罰,必要時交司法機構對當事機構和個人以騙保實施處理,提高每個醫保人員的守法意識。

  國家剛剛成立了新的醫療保障局,整個醫保政策有望全國一盤棋。這個時候曝出“刷黑龍江醫保卡買海南衛生紙”的新聞,也有其警醒價值。它提醒我們,在一個新政策實施的時候必然會出現一些新問題、新風險,需要不斷在實踐中去修復、完善。(鄭山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挖醫保的“墻角”,不能忍!
    如果容忍挖醫保的“墻角”,那麼只會肥了少數人,坑了大多數人。
    2017-12-21 13:17:10
  • 醫保“漫遊”不會影響救命錢安全
    目前我國正在推進的醫改,是全方位、全鏈條持續推進的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對醫保全國“漫遊”可能帶來的“過度醫療”“集中就醫”等副作用,正進行的醫藥領域改革和分級診療改革,應當能夠産生有效的抑制作用。
    2017-07-30 08:18: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0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