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責任也是實力 一汽-大眾助力産學研合作創新
2020-09-03 09: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2日,一汽-大眾&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資助儀式暨企業社會責任創新論壇在一汽-大眾長春基地舉行。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徐光,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振剛,清華大學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主任丁焰,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劉亦功,董事、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劉延昌,(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以及一汽-大眾各相關部門領導和員工代表,來自全國的媒體記者共同參加此次活動。

  提供種子基金,促進産學研合作

  企業作為社會公民,如何將自身發展與社會進步緊密結合,是亟待企業深入思考的核心課題之一。一汽-大眾在即將成立三十周年之際,以“和諧共進的發展”為戰略方向,開啟企業社會責任戰略2.0時代。首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正是在此戰略指引下的創新之舉。

  劉亦功在致辭中表示:“企業要切實關注社會需求,努力實現企業與社會價值共用、共生、共贏。”對于開展“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這一創新公益項目的初衷與願景,劉亦功強調,在産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期,以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背景下,一汽-大眾身為産業領軍者,更應充分發揮自身的技術、經驗、體係等方面優勢,開拓創新,促進産學研合作,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中國汽車環保科技的發展。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劉亦功致辭

  作為項目聯合主辦方,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對一汽-大眾給予高度評價。“近年來,一汽-大眾主動強化綠色發展理念,與基金會共同開展了‘邁向生態文明,向環保先鋒致敬’公益資助項目,為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公益活動做出了積極貢獻。”徐光在致辭時説道:“此次,一汽-大眾與我們共同發起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作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再一次體現了作為汽車行業領軍企業的責任擔當。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徐光致辭

  一汽-大眾為首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提供總計450萬元的種子基金作為科研資助其中,“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謝明輝團隊”、“吉林大學許楠團隊”、“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吳睿團隊”等10支科研團隊獲得20萬元資助,“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徐向陽團隊”、“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李淑媛團隊”、“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劉春偉團隊”3支團隊獲得50萬元資助,“清華大學吳燁團隊”獲得100萬元資助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劉亦功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徐光為一等獎項目團隊頒發種子基金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劉延昌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振剛為二等獎項目團隊頒發種子基金

  一汽-大眾(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與清華大學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為三等獎項目團隊頒發種子資金

與會嘉賓與項目團隊合影留念

  同襄共舉社會責任創新之道

  活動現場,李顯君作為首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評審委員會的首席專家,發表了以“産學研合作共演與産業創新發展”為主題主旨演講。他指出,産學研的合作演化是産業創新發展的關鍵。希望“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成為我國産學研合作的典范,引領汽車環保科技的基礎研究,同時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清華大學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發表主旨演講

  一汽-大眾董事會秘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李志宏,以“履責于行,創新賦能”為主題,分享了該項目的創新之處。她表示,“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致力于全産業鏈環保科技水準的提升,在模式、領域和內容三個方面實現了創新。未來,一汽-大眾將繼續堅持前瞻性思考,始終關注社會與汽車行業發展中的熱點議題,不斷推進汽車環保科技進步與企業社會責任發展。

一汽-大眾董事會秘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李志宏發表主旨演講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振剛從“‘科技+公益’引領汽車環保創新”的視角進行了闡述:“一汽-大眾資助汽車環保科技創新引領了汽車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新風向,高院科研院所等聚焦汽車創新領域,為新能源汽車發展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和智力支援。‘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為社會領域創新管理、為完善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了借鑒案例。”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振剛發表主旨演講

  圍繞“企業社會責任創新和汽車環保科技發展”這一主題,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主任丁焰,一汽-大眾(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汽車工程係科研副主任、教授徐向陽,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朱旭峰,清華大學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共同進行了交流探討。對于企業如何創新社會責任的履行方式,以及産學研進一步協作,共同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提供了建設性建議與參考方案

産學研各領域專家共話企業社會責任創新的新途徑與新方法

  迪亞德表示,汽車行業正處于變革時代,變革發生在很多維度。在綠色環保方面,汽車企業肩負重要責任。而環保不僅涉及産品,更在于電能來源。一汽-大眾非常重視能源轉換,在技術和生産層面都著力進行改善與長遠布局。今年10月,一汽-大眾會推出第一款MEB車型,屆時佛山MEB工廠所使用的電能都將來自清潔能源。

一汽-大眾(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介紹企業在綠色環保方面的成果及規劃

  創變求新篤定前行。未來,一汽-大眾將持續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以自身的體係實力等優勢,不斷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為行業解決方案;以自身的影響力和示范力,倡議社會各界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為中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多價值,做出更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