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法中應繼續推進環保合作——訪法國外交部負責環境事務的大使亞納·韋林
2020-12-29 13: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29日電 專訪:法中應繼續推進環保合作——訪法國外交部負責環境事務的大使亞納·韋林

  新華社記者陳晨

  法國和中國長久以來在治理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保持對話,為實現保護地球的共同目標,兩國應繼續推進相關領域的合作。法國外交部負責環境事務的大使亞納·韋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當前,不斷推動及加深國際間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合作至關重要。正是因為法中兩國都主張多邊主義,雙方在這些領域保持著非常密切的合作。”韋林説:“2019年11月6日,兩國共同發表《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為完善全球治理確定了宏偉而精確的路線圖。”

  韋林説,2015年,兩國共同發表了《中法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對推動達成《巴黎協定》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6月,法國、中國和聯合國三方在日本大阪舉行氣候變化問題會議並發表新聞公報,為解決全球氣候問題“注入新的活力”;同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期間,法中雙方繼續落實在氣候問題上的對話。

  關于中國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韋林表示,中方提出碳中和目標是“朝好的方向發展”,法國對此表示歡迎。他説,中國對氣候問題給予特殊關注,在日前舉行的氣候雄心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宣布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這些承諾“具有決定性意義,為落實《巴黎協定》注入新動力”。

  韋林説,氣候變化問題是整個歐盟力爭優先解決的問題之一,也是歐中關係的工作重點之一。打造歐中綠色合作夥伴關係,除研發綠色科技外,各方在減排措施上所作的政治承諾也很重要。

  他還表示,這一綠色夥伴關係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籌備工作也具有積極意義。

  韋林認為,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建立新的全球框架、採取協同有效的行動勢在必行。法國將在2021年1月組織召開“一個星球”峰會,積極動員各方採取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9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