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造提線木偶的“女媧娘娘”
2020-12-18 08:17:3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季天淵與自己制作的泰順提線木偶“貴妃娘娘”走在鄉間小路上。本報記者崔力攝

  青山縹緲,綠水澹澹,一位身穿華麗戲服的“花旦”正邁著輕巧的步子,漫步走過木質廊橋。

  它是一只泰順提線木偶。

  到了木偶戲藝人的手裏,翻飛的提線便能牽動它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倣佛瞬間獲得了生命。

  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木偶頭雕刻代表性傳承人季天淵的得意之作,已經跟隨她前往瑞士、約旦、土耳其等多個國家展覽和演出。

  在梧桐樹下步子站定,季天淵一開腔,一出《貴妃醉酒》的木偶戲便伴著河水的流淌聲,吸引了眾多遊人和村民駐足觀看。

  女承父業的木偶匠人

  季天淵出生于一個泰順手藝世家,她的父親季桂芳是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木偶頭雕刻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母親張月員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泰順車木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季天淵對泰順木偶的熱愛,和兒時家庭潛移默化的藝術熏陶及父親的循循善誘是分不開的。

  她説:“小時候,父親一直將我帶在身邊,我看著他做木偶頭雕刻、給木偶化粧,慢慢就有了興趣,後來他又讓我學習繪畫和書法。直到我走上了父親這條路,我才意識到原來父親當年那麼做都是有深意的。”

  “因為父親,我從小就與木頭結了緣。”季天淵説,“香樟木敲兩刀,就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香樟木的味道。我覺得木頭就是大自然給我們的一件非常了不起的禮物。”

  泰順的木偶頭雕刻工藝是一門刻刀與木頭間的學問,講究“雕工精細簡練、機巧構思巧妙、開相文靜秀美、臉繪簡潔樸素、粉彩細致講究、人物性格各異”。

  季天淵家中的木偶陳列室裏,一直陳列著父親做的孫悟空、豬八戒,還有母親制作的車木玩具。

  她小心翼翼打開玻璃櫥窗,端詳著父親曾經的作品,感慨道,“在我的作品裏,其實你能看到一些我父親的影子,以前我做木偶的時候,他就在我身邊看著我做,遇到問題時,被我父親稍稍點撥一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心靈手巧的女媧娘娘

  “滋——滋——”短暫而間歇性的木旋聲從季天淵僅幾平方米、依靠一大一小兩盞臺燈照亮的木偶制作車間傳來,那是木偶們最初誕生的地方。

  在她的屋子一層,有一個專門堆放木頭的區域,她習慣把木頭採購來,囤在家裏,留待以後慢慢使用。

  在車間裏完成好前期的木工工序,季天淵會帶著木偶們最初的雛形,來到她閣樓上的工作室,給木偶做造型並安裝機關,比如,給木偶安裝上會轉動的眼珠和會開合的嘴巴。有時候,她在自己的閣樓工作室裏,一待就是一天。

  “給木偶化粧的時候,眉毛、眼睛都是一筆勾勒出來,不會一遍一遍修改的,這樣看起來才自然。”季天淵説,平時她會用毛巾或者特制的小口罩包好木偶的臉,避免粧容互相剮蹭。

  在季天淵的一雙巧手下已經誕生了數不清的木偶,但是每一個木偶又都是獨一無二的。她就像是木偶們的“女媧娘娘”,每一個木偶都像是她的孩子。

  一只木偶從庫房裏平平無奇的一塊木頭到成為一個栩栩如生的角色,在季天淵的手下,會經過設計、木工、雕刻、造型、上彩粧、縫制衣服等諸多步驟,若是角色的服裝需要精細的繡工,程式煩瑣的要花費數月時間。

  成功“出道”的木偶們會被並排挂在一個小房間裏,推開門便倣佛從現實世界忽然穿越到了一個話本世界。

  《西遊記》裏的唐僧、孫悟空,《西廂記》裏昆曲扮相的杜麗娘、柳夢梅,《紅樓夢》裏的黛玉、寶玉,還有《貴妃醉酒》裏京劇扮相的楊玉環,《白蛇傳》裏的白娘子,濟公、包拯等經典角色也都並肩“排排坐”,甚是有趣。

  “我有時想,若是他們都活過來,他們可能要為自己在哪個朝代、在哪本書裏困惑一番、好好爭論一番了。他們有的可能是老朋友,有的可能素未謀面,不過,我還做了一個包拯,我相信他會好好管著他們的。”季天淵笑著説道。

  歷久彌新的民間藝術

  除了平日裏鑽研木偶頭雕刻,季天淵有時也會帶著自己制作的木偶演上一出戲,或者帶著木偶在廊橋邊走走,欣賞欣賞沿河的風景。

  季天淵在河邊輕輕翻幾下手裏的提線,手中的木偶就倣佛在拿著魚食喂水裏的魚兒,引得河邊一個只比木偶高一點點的小朋友盯著木偶看得出神,水裏的魚兒也都環繞了過來,她説,“連魚兒都覺得我們的貴妃娘娘美呢!”

  近年來,泰順提線木偶在當地木偶藝人的創新下,已經能夠演奏二胡、揚琴、木魚等樂器,還能夠表演變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泰順木偶戲源自民間,是當地村民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就像人們的衣食住行一樣。在泰順,活躍著的大大小小木偶劇團有40余個,每有重大場合,必有木偶戲的身影。

  説到傳承與創新,泰順縣三藝木偶劇團的創始人魏朝浩有很多的“新點子”,比如讓木偶戲結合社會服務、當地民歌或是戲曲。他平時會自編自導自演一些用于社會宣傳的木偶戲,例如結合了西遊記元素的禁毒宣傳,孫悟空和豬八戒會去抓捕以白骨精的形象出現的毒販子。

  此次疫情期間,他還專門編排了防疫宣傳木偶戲,提醒人們注意衛生,戴好口罩,在短視頻平臺上廣泛傳播。

  近年來,泰順的木偶戲藝人們在傳承的同時,不斷探索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新時代下的藝術作品。“木偶戲+京劇”“木偶戲+變臉”“木偶戲+變裝”等嶄新的表現形式逐步發展起來,季天淵已經做出了能夠變臉的川劇杖頭木偶,魏朝浩則組了一個由木偶組成的四人樂隊,其中包括高難度的二胡和揚琴。

  2019年,泰順縣開辦了木偶戲公益培訓班,由非遺傳承人授課,當地政府還提倡木偶戲進學校,讓孩子們學著制作木偶、體驗演木偶戲,寓教于樂。

  歲月滄桑,泰順木偶戲歷經代代傳承,未來還將繼續煥發時代光芒。 (記者崔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7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