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邢臺:構建調解工作網絡把“疙瘩”解在基層
2020-12-16 10: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6日電 題:河北邢臺:構建調解工作網絡把“疙瘩”解在基層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我心裏的疙瘩終于解開了,這都多虧了‘和合説事工作室’的李中秋。他給我們耐心講情理、講法理、講道理,我們心服口服。”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大屯鄉村民鄭志輝説。他和鄰居崔仁山因宅基地問題發生爭執,雙方各説各的理,一直僵持不下,于是找“和合説事工作室”評理。

  今年66歲的李中秋從事人民調解工作6年,已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00多件,當事人履行率100%。面對鄭志輝和崔仁山的糾紛,李中秋分頭做兩家人工作,來回跑了十幾趟,終于使兩家人化解矛盾,握手言和。

  “民間調解能把糾紛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層。面對糾紛,基層調解員往往能第一時間介入,把‘法言法語’變成群眾聽得懂、易接受的‘方言土語’,有利于及時化解矛盾,維護基層穩定。”邢臺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崔大平説。

  近年來,邢臺市大力構建基層調解工作網絡,創建個人品牌調解室。邢臺市任澤區就地取“才”,邀請鄉村威信較高、為人正直、辦事公道的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等擔任調解員。寧晉縣成立“愛幫嫂”志願服務隊,150名有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女黨員、女幹部、女醫生等擔任調解員。

  目前,邢臺市已建立起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調解工作網絡,其中人民調解委員會5564個,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143個,個人品牌調解室306個,全市調解員達21335名。

  為提升基層調解員調解能力,邢臺市注重建章立制,加強調解員培訓工作。縣、鄉兩級定期召開調解員經驗交流會,互相學習調解疑難案件的經驗。近兩年來,全市個人品牌調解室已調解案件6100余件,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6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