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大渡口:老舊社區有了物業服務站
2020-12-13 17:4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3日電(記者陳國洲)“沒想到我們這個30多年的老舊社區也能享受到物業服務!”看著幹凈整潔的小區道路、定時巡查的小區巡邏隊,生活在重慶市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東正社區的老居民張定忠高興地説。

  近年來,在城市老舊社區改造中,針對沒有物業管理、獨棟分散、配套設施陳舊的老舊社區,重慶市大渡口區探索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方式,由基層社區黨組織引領,通過居民自治或引進第三方物業公司的辦法,為老舊社區建立物業服務站,探索解決老舊社區物業服務難題,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指數。

  據了解,躍進村街道修建于20世紀90年代以前的房屋有296棟,涉及居民1.4萬戶,原本都是一些老國企職工居民樓,由企業提供集中物業服務。但隨著國企搬遷、企業破産,這些老舊房屋的物業服務一度陷入困境。

  “這樣的情況在老舊城區並不鮮見。”躍進村街道黨工委書記李瑜説,大渡口區在老舊社區改造中,著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黨建引領作用,為老舊社區建設低價、有效的物業服務站。

  躍進村街道東正社區採用的是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的物業服務站建設模式。東正社區黨委書記程家群説,物業服務站是在民政部門登記的非營利性自治組織,突出低價公益特性。由社區黨委書記任站長,發動社區居民選舉産生理事會,聘用社區志願者擔任綠化、保潔、維修服務人員,向居民收取低價物業服務費,並管理使用好小區公共收益,由社區黨組織監督,定期向居民公布經費使用情況。

  “我們發現只要管得好,老舊社區也可以實現物業營收平衡。”程家群説,經過整治,社區擁有了162個停車位,加上每戶居民每月10元的清潔費,物業服務站精打細算,每年還能結余幾萬元。利用結余經費,物業服務站為原本分散的部分樓棟安裝了圍欄、攝像頭,實現了半封閉管理,並新修了供居民休閒娛樂的涼亭、花園,推動社區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用格局。

  “我們這裏自從裝了智能門禁係統,刷臉就能進出,又方便又安全!”張定忠説。

  據了解,目前,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所有社區已全覆蓋成立物業服務站,老舊城區單體樓散、亂、舊以及管不過來、管不好等問題正逐步解決。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