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4700萬年前的青藏高原擁有亞熱帶森林
2020-12-08 11: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8日電(記者岳冉冉)我國古生物學家研究發現:4700萬年前的青藏高原曾擁有亞熱帶森林植被。該成果于北京時間8日發表在了國際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自我國“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以來,由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組成的團隊在海拔近5000米的青藏高原班戈盆地發現了大量古生物化石。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蘇濤説:“結合化石與模型,我們重建了4700萬年前的古氣候和古海拔,結果證明,當時青藏高原中部海拔僅有1500米,在東西走向的中央谷地有溫暖濕潤的季風氣候,年均溫19攝氏度。那裏森林茂密、水草豐美,堪稱遠古時期的‘香格裏拉'。”

  此外,科研人員還在班戈盆地發現了70余種植物化石,且大多數種類的最近親緣類群分布于現在的亞熱帶,甚至是熱帶地區。“這足以説明如今高寒的青藏高原中部在4700萬年前曾擁有繁盛的亞熱帶森林植被。”蘇濤説。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周浙昆説,該成果為認識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樣性演化歷史和地形地貌協同演化過程提供了全新證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