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年堅守繪就八虎臺的綠色底色
2020-12-03 15: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3日電 題:17年堅守繪就八虎臺的綠色底色

  新華社記者張新新

  成排成排的果樹順著柳榮升手指的方向延伸,看不到盡頭。這邊是蘋果,那邊是櫻桃,柳榮升一邊走一邊介紹起他的果園。

  很難想像,今天這個瓜果飄香的地方之前卻是草都不長的荒坡。柳榮升的果園位于甘肅省蘭州市紅古區花莊鎮柳家村的八虎臺,站在臺子上就能看到山腳下流淌的湟水河。十幾年前,由于缺乏引水係統,臺子上的人們只能看著河水卻沒水可用。

  2003年,正值國家退耕還林政策出臺,想改變家鄉面貌的柳榮升便主動提出申請承包八虎臺上的荒蕪山旱地,實施造林綠化、發展林業生産。當年,他一次性完成機械整地1960畝,開挖樹坑近30萬個。

  “臺上沒有水,就從臺子下的湟水河中去拉。”柳榮升説,幾十萬棵樹就這樣被一點點種了下去。

  在蒸發量大、幹旱缺水的西北種樹,比養一個娃娃還難。柳榮升聘請了專業的施工隊伍,建成了160米揚程的提灌工程,把湟水河水引到了臺子上,同時配套蓄水池、輸水管等設施,把輸水管線鋪到了每一棵樹下。

  經過17年的努力,在投入了2000多萬元之後,八虎臺的底色由黃變綠,曾經的荒地變成了3000余畝的榮升農場。環境的變遷也吸引來了不少野生動物,岩羊、狐狸等也時常出沒于果園。

  “現在雖然果樹還沒有到盛果期,但已經開始慢慢挂果,有了收入。”柳榮升説,他種的果子由于施的是有機肥、不打農藥,果子品質好,很受市場歡迎,價格比普通的果子高出一大截。

  隨著榮升農場的逐漸壯大,不少本地村民到此就業。今年54歲的張文發曾經在新疆等地打工,2015年返鄉後他到榮升農場當了一名工人,每個月能拿3000多元。張文發説,看著曾經的荒山種滿了果樹,自己也有成就感。目前,像張文發一樣在農場打工的村民已有50多人。

  “這裏離蘭州只有50公里,地理位置優越,加之環境好,將來我們還要把旅遊産業做起來,發展鄉村採摘遊。”談起農場的未來,柳榮升説,將來我們的農場將是集種苗繁育、果品採摘、林木觀賞、林下禽畜養殖、娛樂休閒為一體的“林家樂”。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