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副行長:以金融高水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1-29 10:4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吳雨)“改革開放的實踐表明,越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桂平日前表示,要以金融高水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劉桂平是在28日舉行的“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上表達上述觀點的。在他看來,通過高水準開放,可以引進更多國內外優質金融資源參與國內大迴圈,有利于提高金融支援貿易發展的效能,為企業對外投資提供全球統一的授信、行銷、管理和服務體係,有助于拓寬企業“走出去”融資渠道,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擴大金融業開放將為中國金融業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國金融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實現更高水準、更高層次和更加健康的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巨大動能。”劉桂平説。

  今年以來,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重要進展。惠譽成為繼標普之後第二家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評級公司,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外資金融機構已實現對其在華合資證券公司的控股,美國運通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取得了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有了明確的時間表……

  “新冠肺炎疫情並未打亂我國金融市場開放節奏。”劉桂平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穩妥推進金融業自主開放。推動金融業係統化、制度化開放,為參與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推進金融市場開放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人民幣投資境內債券和股票。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增強人民幣在對外貿易、投融資、金融市場交易等方面的吸引力。

  此外,劉桂平表示,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不斷完善與全面開放相適應的風險防控體係。防范跨境資本流動係統性風險,加強跨境監管和處置合作,防范跨境監管套利和風險傳遞。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