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黑鑽”燉雞

2020年11月29日 08:59:32 | 來源:新華網

  眼下正值冬季進補期,也是松露的最佳品嘗期。寒冷的天氣裏,若能來上一碗松露燉雞湯,暖暖身子,驅除寒氣是最好不過的。

  松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8種氨基酸,具有極高的營養保健價值,是初冬時節的珍貴食材。由于産量稀少,加上美食界對松露毫不吝嗇的讚美,給它黑乎乎的外表披上了一件華美的外衣,在餐桌上有“黑色鑽石”一稱。

金紅撿拾到松露(11月12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大自然贈予家門口的“美味”

  地處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的雨西擺村海拔偏高,有著茂密的森林植被,尤其以松樹居多。憑借得天獨厚的氣候、土壤與森林植被等條件,松露也在此生長。當地人就地取材,用心經營著家門口的“美味”,雨西擺生態羊荘店主金紅便是其中一員。

金紅用刷子清洗松露表面的泥土。(11月12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雖已入冬,陽光依然很暖,趁著好天氣金紅開始進山尋找黑松露。“松露多生長在松樹較多的地方,小時候我去放羊時經常撿到,不知道可以食用便扔掉了。後來特意去找就很難找到了。”説話間,金紅已經開始挖起泥土,看到了冒出頭的黑色松露,“松露沒有枝葉和根,我是憑感覺用小耓耙去土裏挖的,所以每次撿到松露都能讓自己激動一小會兒。”金紅迫不及待地擦掉松露表面的泥土,開始生吃起來。

  食用松露多年的金紅説,松露藏于地下,混雜著泥土的芳香,食用時,現吃現洗,用刷子刷幹凈松露表面上的泥土,就能感受松露純正的香味。此外,松露也可以配合其他食材燉、煮。金紅説,進入11月後,松露用來燉雞的味道更好,而且越成熟的松露味道越香。松露燉雞味道鮮香絕美,老人小孩都能吃,適合冬天進補。

金紅正在烹飪松露燉雞。(11月12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原汁原味保留“森林”味道

  金紅説,為最大程度地保留營養和口感,雞肉最好選用1年生左右的散養土雞,這樣的雞肉適合慢燉。

  將雞肉簡單處理後切塊燉煮,雞肉燉到八分熟時,把松露切成薄片放入燉煮雞肉的鍋中,待鍋中再次沸騰便可以開吃了。對于制作松露燉雞,金紅堅持原汁原味,不讓多余調料破壞雞肉和松露的鮮香。按照他的做法,燉煮時只需加入姜片、草果,在起鍋時加點淡鹽即可。

松露燉雞是冬季進補的美味佳肴。(11月12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松露獨特而復雜的香氣在空氣中彌漫開來,配著土雞的鮮香,撩撥著人們的味蕾。一只十斤重的雞配以三五顆乒乓球大小的黑松露,便能讓菜品變得活色生香,湯汁入口,細細品嘗,那蘊藏在湯內的鮮與濃,令人回味無窮。

  “眼下是吃松露的旺季,店裏的松露燉土雞銷量也好,每天能賣十多只雞。”金紅説,自2017年經營這個小店後,他最大的願望便是將家鄉的松露傳遞到更多人的味蕾裏,讓更多人品味到“森林”的味道。”(完)(徐華陵 李丹 郭江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7139548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