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民進黨執迷不悟只會給臺灣經濟帶來更多障礙
2020-11-25 16:0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石龍洪、劉歡、陳舒)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應詢指出,民進黨為謀求政治私利,幹擾限制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號稱要與大陸經濟“脫鉤”。他們蓄意阻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導致臺胞臺企直接喪失本應享有的發展先機,嚴重損害臺胞臺企發展利益。如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只會給臺灣經濟帶來更多障礙。

  在當日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臺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島內業界及輿論普遍擔心傳統産業將受到嚴重衝擊,並陷入對外經貿孤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一個現代、自由、高品質、互惠的大型區域自貿協定,其簽署標誌著當前世界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意味著成員之間在貿易、投資等方面都將實現高水準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必將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增長注入強勁動力。我們注意到,島內各界對臺灣經濟未來發展尤其傳統産業可能因此遭受衝擊感到擔憂。我們再次重申,歡迎臺灣同胞、臺灣企業到大陸投資、創業,參與和融入大陸經濟發展,共用大陸發展的戰略機遇。

  有記者問:臺灣地區被RCEP排除在外,島內有學者建議深化ECFA才是關鍵,希望進一步達成ECFA相關貨貿、服貿協定。關于ECFA未來談判的前景和信心,發言人有何建議?

  朱鳳蓮回應指出,十年前,兩岸是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為兩岸企業和民眾帶來巨大利益。民進黨為謀求政治私利,以種種手段幹擾限制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號稱要與大陸經濟“脫鉤”。他們蓄意阻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結果就是導致臺胞臺企直接喪失了本應享有的發展先機,嚴重損害臺胞臺企發展利益。

  朱鳳蓮表示,我們再次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協議簽署和執行的基礎和前提條件。如果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只會給臺灣經濟帶來更多障礙。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宣稱臺灣未能加入RCEP是因大陸設下要求臺灣接受“一國兩制”的障礙。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兩岸才能共用發展和繁榮,臺灣才能在國際上共用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她指出,關于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以往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兩岸雙方曾就此展開過接觸,臺灣方面是有過機遇的。但大家看到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損害臺灣經濟的惡果就會一步一步顯現。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