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息烽:創新基層黨建 助力脫貧攻堅
2020-11-25 15:4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5日電(唐婧婷)“總産量3萬斤,其中符合公司採購標準的商品果2.3萬斤,預計總産值20多萬元。”貴州省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村集體發展的102畝獼猴桃採摘完畢,村黨支部書記周恒恒一臉喜色,“今年試挂果,種植成效達到預期。”

  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這是大洪村黨支部創新基層黨組織運作模式的一項舉措。近年來,石硐鎮大洪村緊盯“‘六權共用’創新鄉村治理”黨建主題,建起以黨員為主的多元化服務隊伍,打造黨建先鋒路,開展黨員聯繫貧困戶、星級黨員評選活動。通過壓實一係列黨建創新措施,村黨組織的領導力和向心力充分彰顯。2019年,大洪村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等殊榮。今年8月,大洪村黨支部又被評定為全省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從國家級貧困村、全市特別困難村變身鄉村振興示范村。大洪村的變化,正應驗了大洪村村民常説的,“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大洪村是息烽鄉村振興黨建示范帶上“黨建融合發展”的樣板村。透過大洪村黨支部,可以窺見今年息烽在推進黨建示范帶建設中,築牢基層戰鬥堡壘,堅持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取得的一些成效。

  今年3月,息烽落實貴陽市“築城十帶 固本千星”工程要求,按照“統籌推進、全面提高、局部發力、重點打造”的原則,聚力打造“紅色息烽·堅強堡壘”黨建示范帶。息烽南山片區田園綜合體是息烽紅旅融合黨建示范帶的重要組成板塊,覆蓋永靖、石硐等兩鎮一鄉一辦事處共10個村。為統籌推進南山片區開發建設,息烽搭建片區功能性黨委,依托區域內資源共用、組織共建、事務共商,實現連片發展。

  目前,息烽紅旅融合、産城互動、鄉村振興3條黨建示范帶初步建成,覆蓋7個鄉鎮和街道,團圓村黨支部“三個三”創新社區服務管理,雲環小學黨支部“銀杏昭風採、雲環亮童心”,紅星村黨支部“康農共用”助力脫貧攻堅,有效帶動全縣各領域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