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綦江:“茶園夜話”聽民聲解民憂
2020-11-22 10: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22日電 題:重慶綦江:“茶園夜話”聽民聲解民憂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村裏體育設施需要更新”“空巢老人缺乏日間照料”“背街拆遷後路燈不亮了”……每周三晚7點半,東溪鎮上的文化茶園內都會如期召開一場熱鬧的夜話會。這一天,成為全鎮居民生活裏的特殊日子。

  這樣的夜話會模式源于去年6月的一天,東溪鎮黨委書記陳波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第一次走進鎮上的文化茶園。喝茶是這個位于重慶綦江區的小鎮上百姓的傳統愛好,鎮上70多家茶園星羅棋布,陳波想聽聽大家都在聊些啥。

  “一開始也很忐忑,擔心走進了‘吐槽大會’,但我發現,群眾話語間離不開對家鄉的愛,大家對東溪的發展很關心,好點子不少。”陳波説。

  自此,東溪便把每周三晚鎮村幹部輪流走進茶園聽居民擺問題、訴煩惱作為一項制度確立下來,小小茶園成為通達社情民意的一個有效渠道。

  一年多來,通過“茶園夜話”這一形式,東溪鎮共收集到居民反映的問題239件,其中9成已得到解決。

  比如鎮上黑車泛濫問題,就是在“茶園夜話”中引起重視,繼而得到根治。如何用好國家歷史文化名鎮這張名片,是大家經常討論的焦點話題之一。夜談中,一些久拖未決的民生痛點問題也得到了解決。

  “一杯茶、一張八仙桌,能面對面坐著向幹部反映問題,安逸!”居民趙雲是文化茶園的老茶友,去年剛聽説這項交流機制,便忙不迭地反映了場鎮道路堵塞嚴重、停車難的問題。

  “經過幾次‘茶園夜話’後我們發現,這是一個痛點問題。”東溪鎮黨委委員張北平説。經過研究商討,相關部門對場鎮道路進行優化設計,並新建5個臨時停車場,提供1100個車位。去年國慶期間,鎮上迎來第一個不堵車的長假。

  家住一居社區的居民王顯華經常參加“茶園夜話”,每次去之前,他都要做一番準備,搜集一些問題,還發動鄰居們一起參加。在他看來,這樣的交流“接地氣”“老百姓很需要”。

  “對幹部來説,也同樣渴望輕松、柔性的交流方式。”陳波説,通過擺龍門陣的方式貼近群眾,幫助群眾排憂解難,一年多來,東溪鎮群眾陳情量大幅下降,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