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商加速貴州黔西南農特産品“出山”
2020-11-20 14:3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0日電(記者施錢貴)薏仁米、刺梨汁、板栗、紅茶……走進位于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的一家線下體驗店,由當地企業生産的農特産品一應俱全,不時有消費者駐足挑選。從貧困戶種植到加工、銷售,這些農特産品通過四通八達的物流網,流向全國各地消費者的餐桌。

  “雖然地處深山,但合作社出産的蜂蜜等産品,也有部分是通過電商銷售出去的。”家住貴州省普安縣新店鎮波汆村的向明勇是村裏合作社的成員,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他通過發展産業脫貧致富。

  向明勇告訴記者,通過與當地的電商平臺合作,合作社出産的蜂蜜、紅米等農産品經過加工後,由電商平臺銷往各地。

  記者了解到,隨著貴州農村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的改善,電商逐漸向農村地區發展,為地方農特産品“出山”打下了基礎。

  “我們共有單品近1000種,其中85%以上的産品與扶貧直接相關。”貴州農品商貿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經理金正昊説,這些産品的生産企業要麼流轉貧困戶的土地發展産業,要麼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給貧困戶分紅。

  一些公司還通過網絡直播等方式拓展銷售渠道。“現在,我們每周都會舉行兩次直播活動。”金正昊告訴記者,主播由公司的工作人員擔任,直播團隊會提前設計文案,確定每次推廣的産品。

  “電商銷售佔總銷售額的比重40%左右,網絡直播功不可沒。”黔西南州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改革市場發展科副科長程穎説,為助力脫貧攻堅,黔西南州供銷社整合資源,線上線下結合推銷當地農特産品。

  作為黔西南州供銷社控股的電子商務公司,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創優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先後參與了黔西南州“縣長走田間”、農産品品牌聯播等多場直播活動,推動當地農特産品“出山”。

  “以‘縣長走田間’直播為例,每場直播的平均觀看量都在15萬人次以上,意向訂單上千萬元。”黔西南州創優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武宇東説,網絡直播既能提升當地農特産品的知名度,也能直接增加銷售額,帶動農戶增收。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