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1/ 20 09:18:19
來源:新華網

先凍雨後暴雪 罕見惡劣天氣襲擊長春

字體:

  一夜雨夾雪,滿樹冰花開。自18日午後陸續出現的凍雨天氣,給原本還沉浸在暖冬中的長春市民來了一個措手不及。19日清晨,長春這座城市倣佛被罩上了一件“冰衣”,奇景雖美,卻惹來麻煩不少。大量樹木因不堪重負被壓折,也致使路邊停放的汽車受損,城市水電、交通遭受較大影響。

  氣象部門:吉林省出現明顯雨雪冰凍天氣

  據吉林省氣象臺19日上午發布的最新氣象報告顯示,受江淮氣旋北上影響,17日中午前後開始,吉林省出現明顯雨雪冰凍天氣。截至19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33.4毫米,累計降水量超過50毫米的有10站,2549.9毫米的26站,10.024.9毫米的11站。其中長嶺、扶余、乾安、前郭共4站出現暴雪,集安、通化縣、通化市區、江源、梅河口、圖們、伊通、磐石共8站出現暴雨。

  此外,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出現68級風,10站暫態最大風速超過8級。各地氣溫普遍下降58℃。

  水電氣熱部門:工作人員全部上崗深入一線緊急搶修

  受雨雪冰凍天氣和冷暖氣流影響,18日長春部分地區供電線路發生覆冰舞動現象,造成線路頻繁跳閘、電壓不穩,直接導致主城區部分區域供熱供水受到影響。長春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對城市運作工作進行調度部署,城區、街道、社區和“三長”緊急動員並行動起來,及時解決群眾困難,水電氣熱等供應單位工作人員全部上崗,深入一線緊急搶修。

   截至1822時,國網長春供電公司已派出應急搶修人員743人、應急發電車6臺;電力調度對氣象條件轉好的地區進行試送,大部分受累線路試送電成功,但運作仍不穩定。國網長春供電公司將持續巡視監測。

   在供電公司全力搶修的同時,受影響的熱企搶修人員全員待命。部分相關企業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各供熱分公司工作人員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值守,對本單位大型供熱設備做好監護,相關工作人員將在來電後對鼓風機、引風機、迴圈泵、變頻櫃等主要用電設備的運作電壓、電流及變頻器進行檢查和監測,防止發生因突然停電對設備造成故障。長春水務集團也時刻關注天氣變化情況,待電力恢復供應後,第一時間恢復供水。

   長春市建委要求各城區、開發區相關部門加強與區域供電公司的溝通,及時了解供電情況,要求供熱企業及時向街道、社區、熱用戶告知相關情況,配合做好相關保溫保暖工作,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確保設備完好,杜絕設備發生故障,防止衍生次生災害。

  鐵路部門:受雨雪冰凍天氣影響陸續停運147列旅客列車

微信圖片_202011191312053

  雨雪冰凍天氣也造成鐵路接觸網結冰,為確保旅客列車安全,從1118日午後至目前,按照瀋陽鐵路局旅客列車運作調整方案,長春站、長春西站和龍嘉站已陸續停運147列旅客列車。

微信圖片_202011191312052

  為應對惡劣天氣,車站從18日起提前啟動應急預案,投入140名休班幹部職工,在進站口、檢票口、候車室、站臺上增加引導人員,做好旅客乘降組織工作,防止旅客滑倒摔傷。臨時增開15個售票窗口,為旅客辦理退改簽車票業務。

微信圖片_202011191312051

微信圖片_20201119131205

  截至191540分,長春市的降雪仍在持續,並有加大的趨勢。長春站也提示有出行計劃的市民和旅客,已經購買停運列車車票並換取報銷憑證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車日期起30日內(含當日)持車票到車站窗口辦理退票或改簽;在12306網站購買車票、未換取報銷憑證的旅客,可在網站、12306手機客戶端直接辦理退票或改簽,均不收取手續費。

  因天氣變化影響的不確定性,請大家關注鐵路12306網站和車站公告。

  教育部門:長春市中小學20日再停課一天

  191315分,長春市教育局繼續發布緊急通知:為確保學生安全,長春市教育局決定,1120日,城區、開發區中小學(幼兒園)繼續停課一天,雙陽、九臺、農安、榆樹、德惠、公主嶺視當地天氣、道路情況自行調整作息時間,並做好如下具體工作:

  各地各學校要指導居家學生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護,合理安排停課期間學生的學習生活。

  要加強對住宿生及滯留學校的學生管理,確保學生在校安全,並安排好學生的學習生活。

  要加強校園應急值守工作,保持值班人員通信暢通,發現險情要及時處置;要加大對學校供電、供水、供暖等設施設備的巡查力度,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未來中北部地區仍將有暴雪或大暴雪

  目前,白城、松原、長春中北部與吉林北部已經由雨或凍雨轉為純雪,其他地區仍然以雨為主。預計19-20日,此次過程仍將持續,吉林省中北部地區仍將有暴雪或大暴雪。

  具體預報如下:19日白天到夜間,松原、長春、四平、吉林北部、延邊北部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降水量為820毫米,最大可達25毫米,吉林南部、遼源有雨夾雪轉中雪,降水量為58毫米,白城有小到中雪,降水量為13毫米,其他地區有小雨或雨夾雪轉小雪,降水量為35毫米。

  20日上午,吉林東部、白山北部、延邊、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雪,降雪量普遍不足1毫米。20日中午此次天氣過程基本結束。

  同時,吉林省氣溫自西北向東南繼續下降,累計降溫幅度一般為810℃,最低氣溫將出現在21日或22日早晨,北部和東部山區最低氣溫可達-15-12℃,部分地方可達-18℃以下。此外,今天白天到夜間,中西部地區仍有56級東北風,瞬間風力可達79級。

  吉林省氣象部門表示,目前,此次雨雪冰凍天氣已經給全省帶來較大不利影響,今明兩天,風雪天氣仍將持續。特別是北部地區仍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將進一步加重對全省交通、電力、城鎮運營、設施農業和居民生産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不利影響。

  吉林省重大氣象災害(雪災、凍害、大風)應急響應升級至Ⅲ級

  20940分,受江淮氣旋北上影響,自17日中午開始,吉林省出現明顯雨雪冰凍天氣。據省氣象臺預報,預計19-20日,松原、長春、四平、吉林、延邊等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全省氣溫自西向東繼續下降,中西部地區仍有56級大風,瞬間風力可達9級。

  鑒于上述情況,吉林省決定將重大氣象災害(雪災、凍害、大風)Ⅳ級應急響應升級至Ⅲ級。省局氣象服務領導小組成員及各內設機構、各相關直屬單位立即進入重大氣象災害(雪災、凍害、大風)Ⅲ級應急響應狀態。各市(州、管委會)氣象局根據當地實際調整相應應急響應級別。各單位安排好值班值守,密切做好監測,及時發布預報預警,落實部門聯動工作機制,跟蹤開展服務,各單位領導要保持通訊暢通。(新華網綜合)

【糾錯】 【責任編輯:郭聰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