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秘魯新總統薩加斯蒂宣誓就職
2020-11-18 13: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利馬11月17日電(記者張國英)秘魯國會主席弗朗西斯科·薩加斯蒂17日在國會宣誓就任新總統,接替15日宣布辭職的前總統梅裏諾,任期至明年7月。

  薩加斯蒂在就職儀式上發表講話説,目前國家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危機時刻,他的政府將努力使秘魯成為一個具有包容性和充滿機遇的國家,給人民以信心和希望。新政府將面臨一係列挑戰,其中首要任務是確保2021年4月的全國大選能“順利且絕對幹凈”地舉行。

  薩加斯蒂強調,防控新冠疫情和恢復經濟增長也是政府的優先目標,政府將採取措施保證經濟穩定和財政平衡。他還承諾繼續反腐敗鬥爭,支援檢察機構對腐敗案件的調查工作。

  11月9日,秘魯國會以涉嫌腐敗為由,投票通過對時任總統比斯卡拉的彈劾案,並解除其總統職務。時任國會主席梅裏諾次日接任總統。之後,秘魯全國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示威者對國會罷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滿,並要求梅裏諾辭職。在示威者與警察的衝突中,兩名利馬青年喪生,近百人受傷。迫于政治和社會壓力,梅裏諾15日宣布辭職。

  梅裏諾辭職後,包括時任國會主席巴爾德斯在內的幾位國會領導人也提出辭職。秘魯憲法規定,當總統不能履行職責時,應由副總統接任。由于秘魯副總統職位自去年10月起一直空缺,總統職務由國會主席接任。秘魯國會16日舉行全體會議,議員薩加斯蒂當選新一任國會主席。他接任總統後,第一副主席米爾塔·巴斯克斯將按憲法程式出任國會主席。

  現年76歲的薩加斯蒂畢業于秘魯國立工程大學,曾在美國留學,並在秘魯公共部門和世界銀行等多個機構擔任過職務,今年3月首次當選國會議員。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