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郭學峰:以仁心匠心圓夢不一樣的援藏路
2020-11-14 20: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14日電(記者張京品、王澤昊)開完早會後,郭學峰步履匆匆趕往內鏡室,換上手術服,準備工作就緒後,開始了這一天的第一臺手術——經內鏡乙狀結腸多發息肉切除術。大約1小時後,手術順利結束,稍做休整,他的團隊又投入到了下一臺手術。

  這種高強度、快節奏的工作狀態,是郭學峰在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援藏一年多來的常態。有時一天手術下來,郭學峰顫抖的右手連拿筷子吃飯都費勁。

  2019年7月,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的郭學峰成為第九批援藏幹部中的一員。與大多數援藏幹部不同,他所支援的單位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並不在雪域高原,而是位于陜西鹹陽。

  為什麼你援藏是在陜西沒有在西藏?在陜西援藏與在西藏援藏有什麼不同?在這裏援藏會不會輕松一些?

  面對種種不解,郭學峰總是耐心解釋:“西藏民大在陜西辦學有它的特殊性,我服從組織的安排來到這裏。無論是在內地還是在雪域高原,援藏的根本目的是幫助西藏發展,造福西藏百姓。雖然身處內地,同樣要幹好工作。”

  西藏和平解放後,中央著眼于西藏革命和建設需要,提出將剛參加工作又自願學習的西藏青年送往內地培養,1958年在陜西鹹陽創辦了西藏公學,2015年更名為西藏民族大學。

  西藏民族大學雖處陜西,但始終秉持“西藏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學校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的原則。郭學峰的目標也很明確——為西藏民族大學醫學專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為西藏培養更多的醫學人才。

  實際上,早在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工作時,郭學峰就曾七次前往西藏昌都市、林芝市進行學科調研、學術交流及義診工作。正式援藏後,郭學峰又五次前往西藏腹地出差,調研了解高原病。

  根據自身的專業特長,郭學峰帶領科室同事推動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內鏡中心的升級改造,使醫院達到了內鏡檢查、治療一體化的三級醫院水準。同時,他親自指導、帶領內鏡外科團隊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完成了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首例結腸巨大息肉EMR術、首例直腸早癌ESD術、經內鏡空腸營養管植入術、首例胃內異物取出術等,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

  如今,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消化內鏡室成為醫院業務量增加最快的科室,不少西藏患者慕名前來檢查治療。一位專程從西藏山南市趕來的患者説:“之前輾轉了多家醫院,由于當地醫療技術條件有限,治療效果不理想。這次來這裏診治,手術很成功。”

  醫者仁心,師者匠心。脫下白衣大褂,郭學峰又進入另一種身份——老師。援藏期間,他主動承擔西藏民族大學醫學院本科生的教學工作。即便醫院再忙,郭學峰總是想辦法抽出時間給學生授課,經常把課堂搬進手術室,帶領學生現場觀摩學習手術操作。

  “郭老師上課非常生動,他會結合從醫經歷給我們播放專門案例,比如在講‘腹急症’時,老師為我們準備了大量的視頻與圖片,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掌握知識。他的課同學們都爭著坐前排。”17級臨床醫學本科生加措説。

  郭學峰説:“作為援藏醫生,我能做的就是充分發揮我的專業技能,把先進的技術以及管理經驗引入西部地區特別是西藏,把醫院建設和相關學科體係建設做得更好一些。”

  援藏一年多,郭學峰參與起草了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發展規劃等工作,大到醫院定位、規章建制,小到學科建設、人才引進,他都努力貢獻智慧。

  秋風掃下一片片金黃的銀杏葉,郭學峰的援藏工作也接近尾聲。他説:“援藏的時間是有限的,援藏的感情是無限的。一年多的援藏工作,讓我收獲了很多。我希望盡我所能,感染更多的學生熱愛醫學,激發他們的潛能,特別是藏族學生,能做到這些我一切的付出就都值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4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