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妄議香港事務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020-11-14 20:2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致妄議香港事務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新華社記者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西方政客總忍不住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實在該把一句凝結中國智慧的老話送給他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一項決定。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再次申明“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底線,本是合憲、合法、合理之舉。但是,美西方一些政客卻似被踩到痛腳,迫不及待跳將起來,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説三道四、橫加指摘。

  這些人首先需要認清的一個基本事實是,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這是當今涉及香港的問題上最大的政治現實。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本身固有的,而是中央政府授予的。香港一切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的制度都不能挑戰這個憲制原則,不能改變“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這個憲制地位,香港的一切管治架構都不能與中央政府對抗、與香港為敵。

  這些人妄議香港事務時最喜歡拿《中英聯合聲明》説事。但是,《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一條、任何一款賦予英國幹預回歸後香港內部事務的權利,該聲明中規定的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其他國家和組織更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香港回歸後,無論中央政府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還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所依據的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幹《中英聯合聲明》何事?

  正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所言,從政者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公認的國際慣例。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必須遵從的基本政治倫理。這些都已白紙黑字寫進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産生辦法等法律文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過是更清晰地厘定香港從政者的憲制責任,旨在確保“港人治港”的核心是“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是確保香港平穩回歸、長治久安。但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出現要求行政長官下臺、警隊解散、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甚至要把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等非法主張和行為,這決不是“一國兩制”制度設計的初衷。中國中央政府絕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那些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削弱‘一國兩制’”的人,能不能容忍本國從政者暗中與別國結盟,要求別國制裁本國政府?會不會鼓勵議會中有人以推翻本國憲法、癱瘓議會運作為職志?相信不相信不效忠國家的人會好好服務選民?如果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不”,就請對香港內部事務免開尊口。

  美西方支援香港反對派在街頭策動“顏色革命”的圖謀已經失敗,如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又讓“議會對抗”走上窮途末路。美西方政客們不免再次祭出“制裁”老招數,但這不過是宣泄一下他們氣急敗壞的情緒而已,其實沒有什麼實際用處,制裁從來沒有嚇倒過中國人。奉勸一句:若不想在對華政策上顏面盡失,甚或反噬自我,不妨考慮改弦更張,畢竟合作共贏才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

  相關新聞:

  鄭若驊、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外國政府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作出的無端指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