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是一年採蜜季 小蜜蜂助力北京密雲脫貧攻堅
2020-11-06 10: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又是一年採蜜季 小蜜蜂助力北京密雲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夏子麟

  10月底的北京略顯涼意,上午10點,北京密雲區馮家峪鎮的董玉發和同事們拴好安全繩、身著防蜂服,從50多米高的懸崖絕壁上緩緩垂下。在崖壁上懸挂著數百個顏色不同的方形蜂箱,董師傅的任務就是從一個個蜂箱中割取蜂蜜。每年9月份花期基本結束,蜂農們就開始忙碌,在冬天之前採集好崖壁上的蜂蜜。

  “從崖頂下到山腳,一趟就要半天工夫,比平時在平地採蜜那可要難得多。”下到崖底的董師傅打開箱子,一盒盒乳黃色的蜂蜜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誘人。

  為什麼蜜蜂要養在懸崖上?馮家峪鎮保峪嶺養蜂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郭小力解釋道:“野生的中華蜜蜂,過去山裏頭很常見,可現在這個小傢夥是昆蟲界的瀕危物種,需要特別保護。”蜜蜂養在懸崖上,既減少了人類活動和野生動物的幹擾,又更接近蜜源植物。“這樣産出的中蜂蜂蜜波美度能達到42度以上,品質非常高!”對于合作社産出的中蜂蜂蜜,郭小力非常自信。

  蜂蜜品質高,直接反映在養蜂戶的收入上。2016年,馮家峪鎮村民張興全率先加入北京保峪嶺養蜂專業合作社,開始飼養中華蜜蜂20群,如今已經發展到250群。過去張興全一家三口人兩畝地,靠種玉米、打零工一年收入滿打滿算1萬多元。近幾年靠著養蜂,張興全一家年收入最多時達13萬元,最少也有3萬元。

  “馮家峪鎮把蜜蜂養殖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産業加以扶持。”馮家峪鎮副鎮長劉振虎説,2017年全村59戶低收入戶開始嘗試蜜蜂養殖,現在已經發展到了78戶低收入戶參與。

  目前,馮家峪鎮的養蜂産業已經形成了政府政策扶持,合作社提供技術支援、統一收購、統一銷售的産業鏈條。“到了蜂蜜的收獲季,有了合作社統一收購、銷售作為保障,養蜂戶養得放心,也不用為銷路發愁。”劉振虎説。

  馮家峪鎮只是北京密雲區蜂産業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借助優質的生態環境和山林資源,密雲區現有蜂農2072戶,蜂群11.5萬群,佔北京市蜂群總量的44%,是北京市“養蜂第一大區”。北京市密雲區園林綠化局蜂業管理站站長羅其花介紹,通過發展蜂産業,密雲區全區362戶低收入農戶實現了養蜂致富。

  “一年只採這一回,取走巢裏三分之一的蜜,剩下的留給小蜜蜂們過冬,明年還指著它們給我們帶來個好收成呢!”郭小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0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