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灘變身飼草地 美了草原富了民——青海果洛黑土灘治理採訪見聞
2020-11-06 09: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11月6日電 題:黑土灘變身飼草地 美了草原富了民——青海果洛黑土灘治理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 解統強

  “今年,收成比不上去年,但生産3萬多捆飼草沒問題。”牧民土旦多傑説,一畝地最多可以打16捆,按一捆30元的價格計,合作社2500畝飼草地可以賺120萬元。

  秋去冬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大武鄉格多村的草原迎來新一季的豐收,割草機、捆草機轟鳴著駛過一眼看不到邊的飼草基地,身後留下一排排整齊的“麵包草”;各類農用車往來穿梭,把打捆的飼草運往合作社的儲草棚。

  “村裏每戶都能按每人4捆的標準分到過冬飼草。”正在拉運草捆的牧民索南希德説,豐收了,家裏的牦牛就可以安全過冬。

  望著眼前繁忙的收草場景,誰能想到,眼前這片草地曾是“草兒長不了,牛羊吃不飽”的黑土灘。

  格多村平均海拔4200米,全村土地面積25.19萬畝。20世紀末,在過度放牧、氣候變化、鼠害泛濫等因素疊加作用下,格多村草場嚴重退化,後經風蝕和水蝕後形成裸露土地。這片“黑色”的貧瘠土壤變成了沒有生産力的黑土灘,最多時候格多村黑土灘面積達到18萬畝。

  “格多草原是牧人寶貴的財富,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要把這片黑土灘變回大草原。”格多村黨支部書記多布旦帶領群眾走黑土灘種草復綠的生態治理之路,找回昔日的水草豐美。

  2013年,格多村投入150萬元建成格多村飼草種植基地,開始在黑土灘上種草。通過整合扶貧産業資金,採取草場折價入股等方式,格多村190多戶牧民全部加入村裏的種草合作社。

  7年時間,格多村18萬畝黑土灘,已有11萬畝褪去“荒蕪”披上“綠衣”。格多村也在黑土灘上建起了2500畝的飼草基地。多布旦説:“飼草種植基地的建立,實現了草原生態治理與合作社産業發展有機結合。”

  如今,在格多村飼草種植基地裏,耕地機、割草機、打捆機一應俱全。基地實現全機械化作業,像土旦多傑一樣的8名牧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每年可以收入2萬元。

  “格多草原還有7萬畝坡度大于25度的高坡黑土灘需要治理。”多布旦説,由于坡度較高,現代機械化飼草種植模式難以開展。將牛群驅趕至高坡黑土灘區域,村民探索出在牛蹄踩踏的坑洞中播種草籽的種植模式。

  黑土灘種草,不僅讓草原重新綠了起來,也讓牧民群眾端起了“草飯碗”,摘掉了“窮帽子”。

  “有了飼草種植基地,畜牧業冬季補飼和預防雪災的問題也得到了解決。”多布旦説,如今,格多村生態環境越來越美,牧民的日子越過越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黑土灘變身飼草地 美了草原富了民——青海果洛黑土灘治理採訪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