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低洼地”到“生力軍”——廣東汕尾高品質發展的“後發突圍”
2020-10-31 16:0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31日電 題:從“低洼地”到“生力軍”——廣東汕尾高品質發展的“後發突圍”

  新華社記者孫飛、印朋

  在南海之濱,一塊過去貧窮落後的粵東“經濟洼地”,正不斷成為廣東高品質發展的東部名片。今年一季度、上半年,汕尾經濟增速均位居廣東各地市第一。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汕尾經濟增速達4.6%,延續了良好發展勢頭。

  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汕尾速度”

  10月29日舉行的汕尾發展大會上,客商集聚,人氣旺盛,總投資額超1200億元的33個重點投資項目現場簽約。談及投資信心增強的動因,不少企業家感慨最大的就是汕尾營商環境的優化。

  陸豐是汕尾代管的縣級市,過去曾受毒品、洋垃圾等問題困擾。近年來,陸豐推進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工作,社會發展持續穩定向好,當地以核電、火力發電和海上風電為主的沿海千億級能源産業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深圳市汕尾商會榮譽會長、深圳市綠海城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遠溪説,近幾年,陸豐不斷改善投資環境,正逐漸成為一片新的投資熱土。

  2020年是汕尾市提出的“營商環境優化年”。目前,汕尾的出口退(免)稅已實現100%全流程網上辦理,開辦企業便利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便利化、企業投資項目落地便利化、納稅便利化等舉措正在持續推進。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企業才能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得快。汕尾市投資促進局局長李輝雄表示,包括高端電子資訊、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等在內的一批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産業正向汕尾集聚,帶動了當地重點産業的突破發展、創新發展。

  發力“鄉賢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汕尾持續打好“鄉賢牌”,以分布全球的“汕尾人經濟”帶動汕尾經濟。

  據汕尾官方統計,國內外數百萬汕尾鄉賢及後人創辦的企業有2萬多家,涉及房地産、建築裝飾、百貨零售、建材、金融、教育等諸多行業。

  新加坡仁恒置地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鐘聲堅對汕尾發展前景十分看好,此次簽約項目中,就有仁恒置地投資的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

  “我一直希望能回來投資創業,反哺家鄉。”鐘聲堅説,汕尾環境保護做得很好,沒有因為發展經濟而破壞環境,保持了好山好水的狀態,加上區位條件得天獨厚,如汕尾到深圳僅需一個小時,有著顯著地緣優勢。

  “實現汕尾的高品質發展,既需要在家幹部群眾奮發圖強,也需要廣大旅外鄉賢給力助力。”汕尾市委書記張曉強説。

  老區+特區,融入灣區發展

  紅宮紅場舊址、彭湃故居、赤山約農會舊址……汕尾是著名的紅色革命根據地,卻也存在老區發展滯後的情況。

  康佳集團在陸豐投資半導體光電顯示及終端項目,深圳飛速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在汕尾陸河縣投資生産基地,深圳純和醫藥有限公司在汕尾投資康養中心……

  一係列與深圳特區的聯動舉措,持續帶動“老區”汕尾經濟騰飛。節假日走在汕尾城區主幹道海濱大道,可以看到不少深圳車牌的車輛在街頭行駛。

  如今,與深圳距離約70公里的汕尾,再一次拉近了與特區的距離。原屬于汕尾海豐縣的鵝埠等4鎮,經歷體制機制調整成為深圳“飛地”——深汕特別合作區,納入深圳市“10+1”區管理體系。

  “特區來到了家門口。”不少汕尾企業家表示,在深汕特別合作區的輻射帶動下,汕尾制造業、旅遊業等産業迎來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隨著已經開工的廣汕高鐵和即將開工的深汕高鐵等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汕尾將進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甚至半小時生活圈,為“老區”煥發活力帶來更好發展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8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