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這場頂尖科學盛會展現開放熱度
2020-10-30 20:2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科技)(1)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

  10月30日,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言。 當日,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屆論壇以“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為主題,採用線上視頻與線下出席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全球300多位科學家,包括61位諾貝爾獎得主參會。 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新華社上海10月30日電(記者周琳、楊有宗)疫情之下,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還是決定來到上海。在嚴格執行了14天隔離期後,30日,作為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他在上海市舉辦的第三屆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

  “對大多數國家來説,目前國際會議只能推遲或線上上舉辦,但我們能舉辦一場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論壇,這要歸功于中國的抗疫成果和上海市的努力。”他説。

(科技)(2)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

  10月30日拍攝的“人類共同命運”科學對話。 當日,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屆論壇以“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為主題,採用線上視頻與線下出席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全球300多位科學家,包括61位諾貝爾獎得主參會。 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分布在四大洲、25個國家或地區、近140位世界頂尖科學家,200余位優秀青年科學家……據大會組委會統計,今年參會的科學家人數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有較大幅度增加。

  “坦率地説,我們本來做好了海外科學家都無法到現場參會的準備。但是羅傑·科恩伯格認為,現場參會是他們的分內事,只要有一絲可能性,都要努力去爭取。最後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了他來華,這確實非常不容易。”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秘書長王侯説。

(科技)(5)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

  10月30日,線上參會嘉賓和到場嘉賓“同臺演講”。 當日,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屆論壇以“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為主題,採用線上視頻與線下出席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全球300多位科學家,包括61位諾貝爾獎得主參會。 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開幕式上,幾乎所有頂尖科學家演講的關鍵詞都包含“攜手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國科學家協力尋求抗疫之道,在治療、藥物和疫苗研發、防控等多個重要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和跨國合作,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大貢獻。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聯繫的世界裏,不只是新冠肺炎等傳染性疾病,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生物多樣性、可持續能源和氣候變化等難題,全世界人們要以開放和信賴的態度共同協作。即使是非常基礎的科學研究,都需要全世界成千上萬科學家共同努力。”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文卡·拉馬克裏希南表示,論壇讓全世界頂尖科學家可以不論年齡,聚在一起,共同制定未來科研計劃。

  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以“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為永恒主題,立足于推動基礎科學、倡導國際合作、致力青年成長三大任務,持續關注人類當前與未來面臨的科技挑戰。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