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前15天預警病害 自動監測係統保農作物安全
2020-10-30 18: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30日電(記者孫正好)針對小麥赤霉病、白粉病及玉米大斑病等的“作物病害自動監測預警係統”,今年首次亮相楊淩農高會,就連續五天被“圍觀”。目前,這一智能化監測預警係統已在我國江蘇等10個省(區)推廣使用,監測小麥面積100多萬畝。

  這一係統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自主研發,他們基于過去30多年的研究數據,建立數學模型,結合物聯網等最新技術,利用感測器採集包括溫度、濕度、降雨量在內的環境數據以及病菌初始菌源量等各項數據,運用雲計算監測預警小麥赤霉病、白粉病及玉米大斑病等作物病害。

  據介紹,係統可根據採集到的相關數據進行雲計算,提前15天計算出作物病穗率,並通過手機短信等多種方式,自動將病害資訊發送給農戶。“計算出病穗率後,農戶會自動接收到病害提醒資訊,然後採取相應的農藥噴灑量,盡可能降低農藥殘留。”該係統的研發參與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作物病害監測預警研究中心技術顧問黃衛利説。

  赤霉病是影響我國小麥高産穩産的病害之一,病害發生流行時,産量損失一般達10%到30%;發病時産生的嘔吐毒素,嚴重影響小麥品質。目前,針對赤霉病的處理技術已經成熟,但精準預測還很難。

  “小麥赤霉病發病時,農戶很難用肉眼觀察到,等發現時為時已晚,噴農藥也來不及。”黃衛利説,“所以在病害的綜合防控中,準確預測是最關鍵的措施。”

  “作物病害自動監測預警係統”2016年開始試點應用,目前已陸續在我國江蘇、安徽、河南、陜西、湖北、內蒙古、新疆、西藏、河北、山西等10個省(區)推廣使用,監測小麥面積100多萬畝,玉米面積50多萬畝,預測準確率在70%以上。

  “我們將繼續加大布點數量,同時計劃建立每個推廣縣的專屬模型,為將來小麥赤霉病等作物病害的綜合防控,提供更精準的預報措施。”黃衛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