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郭“換房記”
2020-10-29 18:2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29日電(記者尹思源)記者見到郭玉龍時,他正在前不久剛搬入的位于天津市河東區龍峰嘉園的新房子裏打掃衛生,看著剛置辦的55寸彩電和雙開門冰箱,郭玉龍臉上滿是笑意。

  “從我爺爺那輩開始,我家就住在東孫臺的平房裏,一住就是50多年,幾乎每年都要準備修補房頂用的氈布,以後再也不用買氈布了。”郭玉龍説。

  郭玉龍從東孫臺的平房裏搬出來之前,那裏還是一片棚戶區。“夏天時遇到下雨,房頂的氈布用不了多久就漏了,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回憶起當時的生活,郭玉龍感觸頗深,“冬天也不輕松,遇到刮大風,氈布一樣會損壞,遇到大雪天氣,房頂就陷下來了。”

  每次修房子,郭玉龍都要和家人一起登梯子上房頂,將舊氈布替換下來。為了省下買梯子的錢,郭玉龍和家人一起把撿來的木頭進行打磨,做成梯子。“梯子就放在過道裏,兩三年就要重新做一把,這麼多年已經不知道換了多少梯子了。”

  屋子需要常修補,家裏的家用電器也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郭玉龍介紹,不僅自家房子條件差,棚戶區的環境也讓人發愁。“過道裏電線錯綜復雜,各家的雜物都在小道兩邊堆放著,最窄的地方只能側身通過,每次方便都要到幾百米外的公共廁所。”

  天津市實施市區棚戶區改造“三年清零”行動計劃後,確定房屋面積、確定補償方案……今年9月,郭玉龍終于搬出了棚戶區,住進了新房子。“以後再也不用自己買氈布修房子了,多虧了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們根本不敢想像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郭玉龍笑得合不攏嘴。

  天津市河東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河東區把棚戶區改造作為頭號民心工程,超額完成27.73萬平方米的棚戶區改造任務,實際完成45萬平方米,涉及1.4萬戶。今年,天津市又將“按計劃推進市區零散棚戶區改造”列為2020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

  天津市河東區住建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龍峰馨園和龍峰嘉園項目都是棚戶區改造安置房,目前龍峰馨園多棟房屋的建築工程已通過建築竣工驗收,正在進行局部整改維修,燃氣、自來水等工程也正在穩步施工之中,不久之後即可交付業主使用。

  龍峰嘉園嘉華綠城綠聯盟物業項目經理張靜介紹,目前仍有100多戶居民尚未辦理入住,為保證所有住戶順利入住,物業專門選派工作人員對空置房進行定期巡查,同時加強對園區內設備設施的維護工作。“我們也要盡到我們的一點微薄之力,讓住戶搬進來時能開心滿意。”張靜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