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賞菊登高、祈福祝壽:北京市屬公園舉行31項遊園活動慶重陽
2020-10-25 17: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魏夢佳)25日是重陽節。在北京各大公園,各種秋季花卉綻放,黃綠交織,一派斑斕迷人的秋日風光。眾多老年遊客和家人一起前來,在園林美景中徜徉,歡度重陽佳節。

  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重陽節前後,北京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陸續推出31項金秋遊園活動,為市民遊園品秋、祈福祝壽、團圓過節奉上“節日大餐”。

  秋天是菊花盛放的季節,北京多家公園紛紛舉辦“重陽菊韻”特色花卉展覽,供遊客欣賞。在北海公園闡福寺舉辦的“北京市第四十一屆菊花展”上,3000余盆各品種的精品菊花繽紛綻放,吸引了大批遊客,一些老年遊客專門趕來賞菊拍照。在天壇公園,大立菊、懸崖菊等菊花盆景以及3000余盆菊藝造型花卉也深受遊客歡迎。

  登高是重陽節重要習俗之一,景山公園、香山公園是歷年重陽登高的熱門景點。在香山公園,黃櫨、銀杏、白蠟等隨著漸濃的秋意逐漸變色,呈現出絢麗色彩,在這個周末吸引了眾多遊人登山賞秋。北海公園也開展“登高祈福銀齡送福”活動,為登高賞菊的老人贈送紀念品。

  重陽節當天,一些公園還結合園林中的福壽文化為遊客帶來形式多樣的祈福活動,向老年遊客傳遞節日的美好祝福。例如,頤和園舉行“送福字、贈壽桃”活動,為60歲以上的老人“送福”;北京植物園邀請專家為遊客展示書法藝術,並向參與“木板拓福”活動的老年遊客贈送禮物;北京動物園則線上上線下教授老年遊客五禽戲,並贈送中藥香包,提倡強身健體。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重陽節,一些公園還圍繞孝老敬親的主題,專門舉辦傳統文藝演出。例如,香山公園的“重九登高 福滿香山”重陽主題文化活動,為遊客奉上昆曲、京劇、民樂合奏、大合唱等多形式表演;中國園林博物館則以詩朗誦的形式為觀眾帶來“敬老、團聚、和諧”的重陽詩會“雲”展演。此外,中山公園、香山公園等還開展面向老年人的普法、健康、養老等宣傳咨詢公益活動,為老年遊客提供一對一咨詢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5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