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扶貧幫扶政策已覆蓋98%以上貧困戶
2020-10-25 16:3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産業扶貧幫扶政策已覆蓋98%以上貧困戶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一片小小的茶葉,會産生多大的能量?

  湖南省安化縣是集山區、庫區和革命老區于一體的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一方山水催生一方風物,這裏也是著名的“茶鄉”,自古就是茶馬古道的重要起點之一。

  據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介紹,近年來當地圍繞安化黑茶特色産業,不斷擴基地、提品質、強品牌、拓市場,推進産業融合發展,提升貧困戶在産業發展中的參與度,全縣約10萬人因茶脫貧。2019年,全縣茶園面積達到36萬畝,實現綜合産值220億元,品茶點、走茶道、遊茶園、宿茶莊等活動越來越受青睞。

  以茶興縣富民,是産業發展帶動脫貧致富的縮影。記者從近日在北京舉辦的2020年扶貧日産業扶貧論壇上了解到,我國已形成一係列産業帶貧增收的長效機制。産業扶貧幫扶政策已覆蓋98%以上的貧困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帶貧模式不斷完善,通過訂單生産、就地務工、股份合作等方式,70%以上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了利益聯結關係。

  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在論壇上表示,産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政策力度最大的扶貧舉措。各地發展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扶貧主導産業,培育了一批聯貧帶貧的新型經營主體,打造了一支進村入戶的科技幫扶隊伍,構建了一套保障有力的産業政策體係。

  據了解,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累計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超過100萬個,建成各類産業基地超過30萬個。“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實現了特色産業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涌現出涼山花椒、怒江草果、臨夏牛羊、南疆林果、藏區青稞牦牛等一批特色品牌。

  據悉,貧困地區累計培育引進各類企業6.76萬家,發展農民合作社71.9萬家、家庭農場超過15萬家。全國4400多個農業科研教學單位、15000多名專家參與産業扶貧,貧困縣組建技術專家組4100多個、選聘産業發展指導員26萬名,實現産業技術服務貧困縣、貧困村全覆蓋。

  韓俊表示,脫貧摘帽地區農村走向富裕,根本途徑在于支援打造一批連續開發、龍頭帶動、農戶參與、融合發展的特色産業,構建高品質發展的鄉村産業體係。下一步,要重點抓好提升扶貧産業鏈發展水準、壯大縣域特色主導産業、促進農産品順暢銷售、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強化到村到戶科技服務等任務,確保扶貧産業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5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