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確的事就該做!——一位臺灣教師的“知”與“行”
2020-10-23 17:0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3日電(記者陳舒、余裏)43歲的臺北人張立本是閩南師范大學的一位教師,主講臺灣文學。今年是他來大陸工作的第三個年頭。

  為什麼來大陸?張立本的回答是:“人活著就該想著為世界、為民族、為集體做貢獻。我研究文學史、思潮史,就應該發揮所學,盡可能接觸兩岸年輕人,讓他們更全面地了解臺灣的‘身世’。”

  當下的臺灣籠罩在一種“綠色恐怖”之中。民進黨當局企圖割斷兩岸聯結,動輒恐嚇、打壓參與兩岸正常民間交流的臺灣民眾,近期來大陸參加紀念臺灣光復75周年係列活動的臺灣人士也受到威脅。

  “不害怕,正確的事就該做!”日前在四川參加相關紀念活動的張立本堅定地説,“認識歷史”對他來説不單單是了解某些歷史事件,而是知道自己如今面對著什麼。

  參加此次活動的人士中,有一位“引領”張立本投入歷史真相調查的前輩——臺灣知名作家藍博洲。

  “沒有陳映真、藍博洲等許多前輩,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是他們幾代人數十年不斷努力,才讓我們在島內可以聽到戳破虛構史觀的聲音。因為接觸到他們,我才開始去反思。”他説。

  由藍博洲策展的“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歷史圖片展是本次活動的重要內容,張立本已看過多次,每看一次都有更深的體悟。“這些歷史圖文是鐵一般的事實,證明‘臺獨’的欺騙性和虛偽性,也是很好的教材,值得繼續挖掘。”

  2007年起,張立本開始在臺灣多所大學兼課,從事社會學和臺灣歷史等方面的教學。“民進黨再次執政前,臺灣社會還能聽到一些多元的聲音。現在,在民進黨全面壓制下,反‘獨’促統力量受到很大打壓。”

  更令張立本痛心的是,“臺灣不少年輕人視野越來越狹隘,在‘去中國化’‘臺獨’教育背景下長大的年輕教師更覺得教‘臺獨史觀’理所當然”。

  他氣憤地説:“民進黨當局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硬生生將臺灣光復剝離出中國史和世界史架構,妄圖把臺灣重歸祖國版圖的事實歪曲為‘被另一個異族人群統治’,還極力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又不斷頌揚美國介入,真是荒唐可笑。”

  “1895年開始,臺灣人就犧牲生命,與日本殖民統治作鬥爭。紀念臺灣光復也是紀念臺灣的犧牲者,為什麼不願意紀念?”他反問道。

  張立本説,過去一直覺得自己應該留在島內,因為學生需要不同的聲音。而近年來,他認為自己應該更多投入兩岸交流,讓大陸朋友對臺灣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兩岸對彼此的了解還是不夠的,尤其年輕人之間。在這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多發揮作用。”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4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