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研究人員在恐龍化石中發現寄生蟲化石
2020-10-21 21:3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0月21日電(記者趙焱 陳威華)巴西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白堊紀研究》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在恐龍化石中發現了一種血液寄生蟲的微小化石。

  此前,科學界僅在琥珀中的昆蟲身上或者動物糞便化石中發現過史前寄生蟲化石,這是首次在宿主體內發現。

  巴西北裏奧格蘭德聯邦大學、聖卡洛斯聯邦大學和坎皮納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只泰坦巨龍(白堊紀的一種草食恐龍)的化石中發現了這種寄生蟲化石,它可能與恐龍生前所患骨髓炎有關。

  參與研究的北裏奧格蘭德聯邦大學的阿莉內·吉拉爾迪介紹説,2017年,他們注意到這只泰坦巨龍的化石上有一些海綿狀腫塊。隨後,坎皮納斯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了顯微鏡和斷層掃描技術來研究這些骨頭。

  經過分析,他們發現這只泰坦巨龍生前患有骨髓炎,造成了骨頭變形。他們檢查骨頭後發現,骨頭的血管通道中還有微小的生物化石,進一步探究後確認是一種血液寄生蟲的化石。

  坎皮納斯大學研究人員蒂托·奧雷利亞諾説:“當我們發現這些在骨頭中的微小化石是寄生蟲時,有些不敢相信,因為此前還沒有公開發表過的類似發現。但我們不知道是寄生蟲導致了骨髓炎,還是骨髓炎導致寄生蟲出現,我們將繼續研究下去。”

  吉拉爾迪説:“這是一項組織學、病理學和古生物學研究人員共同參與的研究。研究結果對于理解骨髓炎疾病的發展以及人類骨髓炎的治療都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4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