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社會各界:把握歷史機遇再創香港輝煌
2020-10-21 21:3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10月21日電(記者王茜 劉明洋)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日前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熱烈反響。連日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香港應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再創輝煌。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過去的發展是在“引進來”“走出去”過程中成就自己的輝煌,現階段香港本身也應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自身發展與祖國建設緊密相連。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香港與深圳是一對優勢互補、唇齒相依的好兄弟。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為香港帶來鼓舞,我們要珍惜香港成功發展的經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同時香港還要更好發揮“補短板”的作用,協助國家實現高品質發展,擴大內需,並同時接軌國際市場。

  “香港想要保持繁榮,不可能脫離內地。”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説,發揮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既是當年“一國兩制”設計的初衷,也是當前和未來國家對香港的定位與期望。香港要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優勢互補的同時,實現自我發展。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許多香港青年希望創業,但香港營商成本高,缺乏市場和産業鏈方面的有利條件。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與有關地方政府合作推出多種鼓勵措施,為青年人的初創企業提供財政及支援,鼓勵青年創業創新。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與深圳要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好大灣區內的科創發展。在科創領域,深圳和香港是優勢互補、強強聯手,他對未來科創在大灣區的發展充滿信心。

  “希望可以把青年人交流活動做得更加多元一些,比如增加更多體育和文化的元素,以此為主題促進年輕人的交流,培養他們掌握更多中華文化,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對祖國的向心力。”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説。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學係副教授呂愛蘭坦言,作為科學工作者,最希望的就是看到發明創造能快速地變成産品投入實際應用。通過與深圳方面的合作,香港科研學者的研發創新就有了更多推向市場的機會,可以更快地造福人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