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耕細作顯成效 特色大米成“新寵”
2020-10-20 16: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0日電 題:精耕細作顯成效 特色大米成“新寵”

  新華社記者黃騰、孫曉宇

  按照有機標準種植水稻提高産品附加值,加工發芽糙米讓營養物質被更好吸收,治理鹽鹼地種植“養胃”大米……正在舉行的第八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上,很多特色大米成為人們追逐的“新寵”。

  走近黑龍江省苗稻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一股米香迎面撲來。“有機大米口感是不是比普通大米要好很多?”公司總經理苗玉娟一邊盛好剛出鍋的米飯遞給前來咨詢的客商一邊説,他們在黑龍江省五常市龍鳳山鎮種植的3000畝有機水稻全部採用人工收割。收割後的水稻也全部採用晾曬方式進行幹燥,避免使用烘幹機導致米粒“硬芯”,吃起來也更加軟糯。

  “種植有機水稻不使用化肥和農藥,産量只有普通水稻的一半,但效益卻是普通水稻的好幾倍。”苗玉娟説,“現在,消費者的消費水準越來越高,水稻種植水準也得不斷提高。”

  近年來,作為全國優質粳稻主産區的黑龍江省正不斷提高農田建設水準,一些曾被“拋荒”的土地也逐漸得到改良。在博覽會另一處展位,鹽鹼地上種出來的大米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黑龍江省肇源縣鯰魚溝萬基谷物加工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史寧佳介紹,從2007年至今,他們共改造了40多萬畝鹽鹼地,其中一半用于種植水稻,“鹽鹼地種出的大米中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含量更高,呈弱鹼性,吃了更養胃。”

  隨著水稻種植、加工手段不斷提升,大米産品種類也不斷豐富。一款在糙米基礎上“升級”的新産品也在展區吸引很多人駐足了解。“發芽糙米是糙米經過幾小時發酵後發芽的米。”黑龍江省五常市順澤米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修洪偉説,他們在大米加工過程中保留了大米胚芽,並在其剛剛萌發時進行幹燥處理,制成這款發芽糙米。

  透過透明包裝,記者看到袋子裏的米粒都帶有一個小小的“芽尖”,與普通大米相比,顏色也偏黃。“大米經過發芽處理後,産生了新的營養物質,原有營養物質也被激活,且更易被人體吸收。”修洪偉説,發芽糙米在市場上是“稀罕物”,同類産品不多見,目前産品還未最終定價,但預計價格會是普通大米的一倍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