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油山”喜事
2020-10-16 10:2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6日電 題:“油山”喜事

  新華社記者周楠

  寒露剛過,湖南省永州市藍山縣土市鎮泉塘村的油茶林裏,紅彤彤的油茶果壓彎了枝頭。熟透的油茶果綻開果皮,露出黑得發亮的油茶籽。

  一大早,61歲的程笑輝和老伴李金秀帶上竹籃,推車上山。望著沉甸甸的果實,他滿意地點頭,“最近天氣好,茶籽熟得快,正是採摘的好時候。”

  程笑輝種了32畝油茶,寒露時節開始採摘,油茶收入能在家庭年收入中佔“半壁江山”。對這些“金寶貝”,他和老伴一直精心打理,冬閒時節會把油茶林的野生灌木和雜草清理幹凈,種植新油茶樹時,會對品種精挑細選。

  “每畝油茶能産出6斤多茶油,每斤茶油能賣到85元。”程笑輝邊把油茶果搬上推車,邊笑著説,最近已接到10多個預訂茶油的電話,預計今年茶油銷售收入能有1.8萬元。

  最近天氣晴好,趁著好天氣,泉塘村家家戶戶抓緊採摘、晾曬油茶果,空氣中彌漫著油茶籽的清香,不時還會傳來油茶果裂開的砰砰聲。

  泉塘村村支書程柳青種了45畝油茶。他説,前些年政府宣傳種植油茶的好處時,村民還不太願意種。後來,黨員幹部帶頭種植,看到效益還不錯,家家戶戶都開始種植,全村506戶種了4000多畝,成為附近有名的“油茶村”。

  村裏的“能人”程少良瞄準商機,辦起榨油廠,還幫助村民代銷茶油,生意越來越紅火。眼看著榨油高峰即將來臨,他準備添置2臺液壓式榨油機,這些天,忙著組織工人搭建鋼架、擴建廠房。

  程少良説,擴建完成後,榨油機將增加到6臺,每天能加工2噸油茶幹果,可以滿足村裏及周邊鄉鎮的加工需求,能幫助村民從賣油茶籽變成賣茶油,增加收入40%多。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是我國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隨著茶油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茶油價格上升,油茶果成為群眾眼中“富得流油的果實”,油茶山也成為山區群眾發家致富的金山銀山。

  金秋時節,在我國南方山丘區,像泉塘村一樣的眾多“油茶村”進入收獲期,家家戶戶迎來“油山”喜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