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鋪滿鮮花的脫貧路——遼寧義縣七裏河村花卉興村記
2020-10-15 15: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5日電  題:鋪滿鮮花的脫貧路——遼寧義縣七裏河村花卉興村記

  新華社記者鄒明仲

  七裏河村地處遼寧丘陵地帶,十年九旱,人多地少。在2014年以前,絕大多數村民們都以種植玉米為生,戶均收入微薄。如今的七裏河村,“偏坡土嶺變良田,朝來忙碌不見閒”。種植扶郎花後,這普通的插花配角,成了改變七裏河村命運的主角。

  2014年,做生意已小有成就的畢存仁當選為遼寧省錦州市義縣七裏河村黨支部書記,他感覺村民“悶著頭靠天吃飯,遲早坐吃山空”,于是決心拔掉村裏的窮根,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扶郎花易栽植、産量大、銷路好。”一次朋友間的閒聊,讓畢存仁産生興趣。隨後他到處打聽,了解到扶郎花就是“非洲菊”,是現代切花中的重要材料,供插花以及制作花籃使用。

  經過反覆跑市場,研究村裏土壤、氣候等條件後,畢存仁提議,在村裏搞花卉大棚項目,號召大家入股。

  “真是萬事開頭難吶!很少有群眾響應的。”畢存仁告訴記者,村民們覺得種菜、種糧可以,貴賤都能賣出去,養花萬一賣不出去怎麼辦,喂牲口都不吃。“甚至還有人琢磨村委會是借發展産業謀私。”

  頂著流言蜚語,畢存仁入股10萬元,村主任入股5萬元……隨後20多戶黨員群眾自願入股,第一批籌集50多萬元,建棚有了啟動資金。

  “想幹事就得擔風險,大棚建起來以後,其實我心裏也打鼓,怕失敗,後半夜進棚護花都是常事。”畢存仁説。可功夫不負有心人,畢存仁帶領村民們種出的扶郎花,品質相當不錯,銷量不愁,第一年,每棟大棚的年純收入就達到了10萬元左右。

  眼看著種花收入這麼高,群眾對畢存仁和其他村幹部們更信任了,號召的事大家越來越支援,爭先恐後入股加入合作社。第二年又建成16棟高效溫室大棚,當年村裏的花卉産業就帶動全村148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如今,七裏河村已經擁有80多座現代化的溫室大棚,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2萬多元。種植的扶郎花、白菊花等,在東北三省、山西、河南、河北等地銷售,並出口到了韓國。

  短短幾年,七裏河村因花而興,從一個落後貧困村成為一個能向國外出口花卉,逐步邁向富裕的小山村。“長成梧桐樹,才有鳳凰來。”畢存仁説,新時代有新出路,七裏河村能走出一條鋪滿鮮花的脫貧路,靠抓市場機遇,也靠踏踏實實把花種好,一點點積攢客戶的好口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1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