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濟展現領跑之勢的大邏輯
2020-10-15 15: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中國經濟展現領跑之勢的大邏輯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9%,成為疫情打擊之下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面臨諸多考驗,中國經濟展現領跑之勢,彰顯了巨大韌性和活力,也將為全球經濟重新走上正軌注入信心和動力。

  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率先重啟,首先得益于快速打贏疫情阻擊戰。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堅定果斷措施防控疫情,取得了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為經濟復蘇奠定了堅實基礎。下半年以來,中國在消費、工業生産、出口等領域的指標不斷向好。剛剛過去的黃金周假期,中國亮眼的旅遊和消費數據令世界矚目。事實證明,中國科學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經濟復蘇態勢愈加穩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認為,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幫助中國經濟相對較快復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經濟增速明年將加快至8.2%。

  面對疫情考驗,中國保持強大政策定力,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不移。從廣交會到服貿會,再到即將舉行的進博會,從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到不斷擴大金融開放,再到設立新的自貿試驗區……中國一次次架起擴大對外合作的橋梁,一次次釋放追求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號。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中國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譜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如今,中國正在加緊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復蘇的“中國工廠”和中國市場必將助益全球産業和貿易。今年第二季度,遭受疫情重創的全球汽車産業,在中國市場逆勢恢復銷量增長。得益于中國的重要貢獻,全球貿易自6月份起復蘇。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席優素福·貝尼安説,中國經濟快速“回暖”,“將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大貢獻”。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率先復蘇的中國,將始終順應歷史的潮流,堅持互利共贏,堅持以更高水準開放促進更高品質發展,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相關新聞:

  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萎縮4.4% 主要經濟體唯有中國實現正增長

  外交部: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將給世界人民更多信心

  美媒:中國經濟實現平衡復蘇有望再創佳績

  “中國經濟復蘇是全球的成功案例”——外國媒體熱議中國“十一”黃金周

  巴西商界人士:中國經濟復蘇有利于巴西提振經濟

  海外專家:“十一”黃金周折射中國經濟穩步回暖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1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