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警方提醒:當心“假工商”盯上你的錢包
2020-10-11 18: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10月11日電(記者顏之宏)記者從廈門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了解到,繼“冒充客服”類網絡詐騙後,不法分子又將目標瞄準了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以“法人資訊將過期”為借口,騙取錢財。

  10月5日,在廈門經營食雜店的林先生的手機收到了一條自稱“廈門工商局”的短信。發信人稱,林先生的食雜店法人資訊已過期,需要更新驗證,並要求林先生在24小時內點擊短信內的連結進行“自助線上辦理”。林先生怕影響到小店生意,就立馬點擊了短信中的連結,隨後手機跳轉到一個名為“統一企業執照資訊管理係統”的界面。根據“係統”要求,林先生依次填寫了自己的姓名、銀行卡號、證件號、手機號、交易密碼和手機驗證碼。不一會兒,一心以為自己已成功登記的林先生卻收到銀行發來的扣款4999元的短信通知。

  無獨有偶,10日上午,廈門市民鄒先生也接到了類似短信,在點擊連結試圖進行“認證登記”的過程中,卻發現自己的銀行卡被扣款4萬元。

  據了解,僅“十一”黃金周期間,廈門地區就有8名個體工商戶與小微企業主遭遇了此類詐騙。據民警洪恒亮介紹,上述受害人收到的是典型的木馬連結詐騙短信。犯罪嫌疑人通過向受害人發送附帶木馬連結的釣魚網站短信,以各種理由欺騙受害人錄入身份資訊、銀行卡資訊和短信驗證碼、取款密碼等資料,進而導致受害人錢財損失。

  警方提醒,在收到來路不明的短信時,不要輕易點擊短信中的連結,切勿向陌生賬號轉賬匯款,有任何疑問應及時聯繫有關部門的官方熱線或撥打96110反詐勸阻專線咨詢核實。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9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