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識途《夜譚續記》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2020-10-11 18:0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1日電(記者童芳)106歲作家馬識途的新作《夜譚續記》作品研討會11日在成都舉行。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協會、人民文學出版社等單位主辦。中國作協主席、中國文聯主席鐵凝,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等多位中國文壇知名作家和評論家參與。

  《夜譚續記》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是1982年出版的《夜譚十記》的續作。馬識途在逾90歲的高齡開始創作這本小説,並在女兒馬萬梅的協助下經過反覆加工修改完成,于今年正式出版。小説內容為四川十幾個科員公余之暇,相聚茶館,飲茶閒談,擺龍門陣,以民間説書人的角度,分別講述了新舊時代的各5個故事。這本小説以四川人特有的方言土語,幽默詼諧的談風,生動深刻反映了近百余年間的時代變遷,和不同個性人物的真善美、假惡醜。

  鐵凝在研討會上説:“馬識途的文學道路對新時代的中國文學提供了多角度的經驗和啟示,他的創作是四川的地方故事,是精彩的中國故事,是世道人心的精湛刻畫,是中國精神的有力表達。馬識途的風格源于民間,來自傳統,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建構出具有現代氣息和中國氣派的藝術空間。”

  馬識途,重慶忠縣人,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著有長篇小説《清江壯歌》《夜譚十記》等,《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曾被改編為電影《讓子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9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