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巡演、學農技、大合唱……這裏的村民有點忙
2020-09-24 16: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4日電(記者郭傑文 劉彬)“扶貧先扶志,有志者事竟成。改面貌要改老腦筋……”秋分時節,在江西省尋烏縣留車鎮新村村文化廣場,一場送戲下鄉文藝演出正在進行,村民們坐在板凳上看得津津有味,不時拿起手機錄制短視頻。

  “我們把扶貧政策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表達出來,配以採茶戲的形式,讓群眾更容易掌握和理解。”尋烏縣採茶戲藝術團工作人員彭咏林告訴記者,藝術團將在全縣所有行政村進行巡演,助力營造良好社會風氣。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尋烏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抓手,通過開展送戲下鄉、送圖書下鄉、送電影下鄉等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同時大力開展典型創評、文化惠民、技能培訓等活動,通過文明積分、紅黑榜、媒體宣傳等方式,促進鄉風文明建設。

  “學習雷鋒好榜樣,艱苦樸素永不忘……”在尋烏縣留車鎮陂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民們在“老師”的領唱下學唱歌曲,十分熱鬧。

  這位“老師”名叫林金玉,是一名退休教師,也是陂下村合唱團負責人。“我們合唱團成員有將近30人,每天下午大家都會來唱歌。”林金玉説,之前農閒時不少人聚在牌桌上,現在都聚在合唱室,鄰里關係變得更加和睦。

  記者在陂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看到,合唱室的墻上貼滿了五線譜,圖書室內圖書、報刊等擺放整齊。“自2017年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運作以來,村民的精神風貌發生了明顯變化,人們奔美好生活的勁頭更足了。”陂下村黨支部書記李隆英説。

  鄉風文明建設不僅改變了群眾的精神面貌,也推動了鄉村振興。日前在尋烏縣晨光鎮高布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場農技交流會如期舉行,50多位村民聆聽了來自山東壽光果蔬大棚種植專家的農技指導。

  高布村第一書記吉志雄介紹,村裏這樣的培訓交流平均每個月都會有,村裏根據不同時節的種植作物聘請不同領域專家,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與農戶交流種植經驗,在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科學種植,幫助農戶提升種植技術。

  “豐富多樣的農技培訓激發了農戶的種植積極性,全村的百香果、臍橙、蔬菜等種植面積不斷擴大,農戶的收入不斷提高。如今村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已成為農戶交流學習的陣地,有力推動了鄉村振興。”吉志雄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3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