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共同守好這片精神家園
2020-09-19 19:1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9日電  題:記者手記:共同守好這片精神家園

  新華社記者于力 高爽

  85歲的宋群基今天起得特別早,“其實我一宿都沒睡好,今天抗美援朝紀念館重新開館,讓我又高興又激動。”

  位于遼寧省丹東市的抗美援朝紀念館2014年閉館進行改擴建,5年多後的今天重新開館。宋群基和紀念館有著特殊的感情,1990年,易地擴建抗美援朝紀念館時,他被抽調到建館指揮部,擔任陳列藝術委員會副主任、陳列組組長,親歷了3年建館全過程。“當年我們為全景畫館的主體畫面發生過很多爭論,後來到北京舉行專家論證會,最後確定將《青川江畔圍殲戰》作為主畫面。”宋群基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仍歷歷在目。

  “紀念館是抗美援朝的精神家園,我們作為抗館人,一定要精心建好守好它。”抗美援朝紀念館副館長張校瑛在館裏工作已經26年,作為抗美援朝研究專家,她編著出版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故事》《抗美援朝11傑》《抗美援朝丹東遺址尋蹤》。

  陳列大綱是紀念館陳列布展的靈魂,為了及時修改大綱,不影響今年重新開館,疫情期間,張校瑛帶領陳列組成員仔細核對,認真研究,最終確定了《抗美援朝紀念館陳列大綱》終稿。“雖然館裏工作人員對抗美援朝的事跡已經很熟悉了,但每一次徵集、每一次修訂、每一次講解,都是帶著無比崇敬的心情。”

  32歲的講解員高真真向記者講了一個她最難忘的事情。多年前一個從南方來的80多歲的志願軍女戰士,坐著輪椅到紀念館,在參觀時,老人堅持要站起來,拄著拐杖走了一個多小時看完全部展覽。老人告訴高真真,她是來看她的那些戰友們的,能站著決不能坐著。“那一刻我激動得掉下了眼淚,我覺得我的工作光榮而神聖。”

  館長劉靜媛介紹説,紀念館曾派出專業人員耗時6年,走遍全國各地全力調查、收集、核實整理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名錄,核實出有名有姓、有據可查的志願軍烈士為183018人,與之後國家有關部門公布的最新權威數字197653人僅相差14000余人。

  “改擴建後的抗美援朝紀念館將以更加恢宏的氣勢、壯觀的形象、豐富的內容和多彩的形式,向社會重新開放,擔負起新形勢下應有的職責和擔當。”劉靜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