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擬立法反餐飲浪費:網絡吃播不得從事假吃、催吐等暴飲暴食直播行為
2020-09-18 21: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8日電(記者周穎)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官網18日發布公告,對《廣州市反餐飲浪費條例(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美食網絡直播者應當遵守法律法規規定,不得從事假吃、催吐、獵奇等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的直播行為。

  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引導社會公眾養成珍惜食物、反對浪費的用餐習慣,廣州擬對反餐飲浪費立法。徵求意見稿提出,餐飲服務經營者根據消費者需求可以提供半份、小份、小量組合等不同規格符合節約要求的餐品;明示服務項目和收費標準,不設置最低消費額或者以包間費等方式變相設置最低消費額;對服務員進行點菜培訓,根據消費者用餐需求在訂餐、點餐、加餐等環節提醒適度點餐,不誤導、誘導消費者過量點餐。

  餐飲服務經營者違反條例相關內容,設置最低消費額或者以包間費等方式變相設置最低消費額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以兩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對于社會關注的網絡吃播問題,徵求意見稿也提出相應的監管舉措。網絡直播平臺應當制定平臺服務協議,採用必要措施加強美食直播內容審核,及時制止網絡直播者從事直播浪費食物的行為。美食網絡直播者應當遵守法律法規規定,傳播健康文明餐飲文化,不得從事假吃、催吐、獵奇等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的直播行為。網絡直播平臺違反條例內容,未及時制止網絡直播者從事直播浪費食物行為的,由互聯網資訊主管部門依法處理。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