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前進村“前進記”
2020-09-18 20: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8日電(記者郭方達、白佳麗)一望無際的稻田邊,是相映成趣的荷塘,偶爾幾只白鷺落腳于此。這些年,位于天津綠色生態屏障中的津南區北閘口鎮前進村,村如其名,一路向“綠”前進。

  “三四個月,營業額就七八萬元。”村民張振華瞅著自家的農家樂小院,頗為得意地告訴記者。背靠優質生態資源,包括他在內的一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但倒退幾年,前進村卻是不折不扣的“後進村”。“散亂污”作坊多,村容村貌差,垃圾廢料甚至堆到田間地頭。

  “早些年村裏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對一些污染企業和小作坊管理不嚴,環境臟亂差似乎成了常態,別説吸引遊客,本村人都巴不得往外走。”張振華回憶説。

  但這一切從2017年開始有了轉機。天津市鐵腕整治“散亂污”企業,兩萬多家企業關停整改,村裏的小作坊也就此退出了歷史。

  前進村借此開始加快人居環境的整治步伐。從道路硬化、拆除違建、戶廁改造、房屋修繕,到村道兩側的彩繪墻、村史館、家風廣場,幾年來,前進村的風貌煥然一新。

  2018年5月,天津市出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加強濱海新區與中心城區中間地帶規劃管控建設綠色生態屏障的決定》。一條面積為736平方公里的“綠帶”,成了天津的“綠肺”,而前進村恰在其中。

  “如今的前進村三季有花,四季見綠。”北閘口鎮黨委書記王鍇對村裏的變化感觸良多。由亂到治、由治變美,村民不僅收獲了美景,也獲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稻蟹混養、林下經濟,使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多元化開發鄉村旅遊潛力,則是增收創收的好路子。通過旅遊部門牽線搭橋,當地在不少出遊平臺上都推出了特色項目。遇上節假日,前進村還會舉辦釣蟹大賽。

  “環境好,垂釣心情自然也好,釣上來的蟹個大肉肥,不比市場上銷售的差!”一名遊客告訴記者。

  在“社會資本+村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引領下,如今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較三年前增長7.16萬元,達到25.5萬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較三年前增長4810元,達27955元。

  理念變、環境變、産業變、鄉風變、生活變。這些天,遊客更多了,張振華的農家樂生意也越來越好。

  “前進村前進村,更應該向前進嘛!”眼瞅著生態環境和經濟收益齊頭並進,張振華等村民都覺得生活有了新奔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1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