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中大成功利用新一代內鏡機器人係統治大腸癌
2020-09-15 19:2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15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中文大學15日宣布,該校醫學院研究人員近期利用新開發的內鏡手術機器人平臺係統,成功為早期大腸癌患者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成為全球首例。

  港中大研究人員于2011年成功運用第一代內鏡手術機器人原型,為早期胃道癌患者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內鏡黏膜下剝離術是一種比微創手術更先進的微創內鏡介入治療方式,用于醫治早期的消化道癌症,優點是可以讓病人保留完整的器官,但有一定程度的穿孔及出血風險。

  港中大研究人員近期開發了名為“EndoMaster EASE”的新係統,它是一個靈活的手術平臺,包括內鏡係統,並配有兩只裝上微型抓手及微型切割刀的伸縮機械臂。今年5月起,港中大運用該新係統進行臨床研究。

  港中大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主任趙偉仁表示,該係統能為黏膜下剝離術提供最佳視野,港中大至今已成功運用新技術為6名患者進行相關大腸手術,均沒有出現穿孔等明顯並發症,每例手術的時間平均為88分鐘。患者于手術後一天可以開始進食,手術後兩天便可以出院。

  趙偉仁表示,根據初步觀察,以新一代機器人內鏡平臺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治療早期大腸癌是可靠的。目前這一新手術平臺仍屬臨床研究階段,港中大將繼續招募合適病人參與測試。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