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動駕駛漸行漸近
2020-09-15 17: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5日電 題:自動駕駛漸行漸近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李松

  自動停車、緊急剎車、行人避讓,精度以毫米論英雄,勝敗只在毫厘之間;爬山坡、過彎道、穿隧道,3D重慶的“全路況地形”考驗汽車界的“最強大腦”……作為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的重頭戲,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上,曾經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引人遐想聯翩,自動駕駛汽車漸行漸近。

  在15日開幕的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上,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宣布,百度與金龍客車聯合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車將在重慶永川區首發。他還預測,隨著基礎設施的智能化,自動駕駛汽車將在5年後全面商用。

  “屆時,城市交通擁堵有望大大緩解,以車路協同為基礎的智能交通,預計將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李彥宏説。

  在汽車産業面向“新四化”轉型的關口,國內外各大廠商都將自動駕駛作為重要突破點——

  9月初,一汽解放研制的首款L3級自動駕駛重型卡車J7正式發布。這款“超級卡車”不僅能實現對道路及周圍環境的360度安全感知、突破人類視覺盲區及極端天氣條件的限制,還能實時記錄分析司機狀態、規避疲勞駕駛危險。

  今年3月,長安汽車宣布首款可搭載L3級自動駕駛技術的全新車型UNI-T具備量産能力,並在特定區域開展了駕乘體驗。該車型通過搭載5個毫米波雷達、6個攝像頭、12個超聲波雷達作為主要感測器,可實現3個360度車外環境感知,最大探測距離大于200米、測量精度達10釐米,可有效識別駕駛環境中的車輛、行人、騎行者及車道線、護欄、交通標識牌等資訊,進而引導汽車安全地自動行駛。

  去年8月,上汽紅岩研制的5G智能重型卡車在上海洋山港首秀,並在港區內實現了“5G+AI”智能化無人作業:在智能駕駛控制係統指引下,這款智能重卡可在港區內實現自動駕駛、自主規劃最優路線、自動裝卸貨物等功能,全程無需人工幹預……

  據悉,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將自動駕駛等級分為L0至L5共6個等級、技術水準逐級遞增。其中,L3級即有條件自動駕駛,是汽車從輔助駕駛轉向自動駕駛的分水嶺;車載係統在滿足設計運作條件時,可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包含對環境的感知、方向和速度的自動控制等,但需要駕駛員在設計運作條件即將不滿足時接管車輛。

  “截至目前長安汽車L3級自動駕駛係統已完成上萬個場景的匹配測試和超過5000萬公里的路測;駕駛員可實現長時間脫腳、脫手、脫眼,直至係統提醒接管車輛。”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説,等到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允許之時,L3級自動駕駛汽車就能上市銷售、進入千家萬戶。

  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告訴記者,無論傳統燃油車廠商,還是造車“新勢力”企業,幾乎都將自動駕駛技術作為産業升級、佔領市場的重要“法寶”。“近幾年各大廠商積極探索,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但與特斯拉等先進企業相比,我們在軟硬體技術上都還存在不小的差距。”

  多年從事汽車産業投資的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國華也表示,目前國內車企與國外先進企業的差距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在底層作業系統、電子電氣架構上能力不足;二是大量硬體還只能依賴博世、安波福、大陸等跨國企業。“一些中國企業在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探索上處于全球第一梯隊,但長遠來看還需增強關鍵核心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