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天做筏工 晚上當演員——廣西陽朔文旅融合促就業
2020-09-15 15:5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5日電 題:白天做筏工 晚上當演員——廣西陽朔文旅融合促就業

  新華社記者何程

  白天,撐著竹竿,他們是漓江上的筏工;晚上,點上漁火,他們是實景劇的演員。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讓當地不少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全天候”就業。

  當飾演“劉三姐”的演員乘著小船、唱著山歌緩緩出場,《印象·劉三姐》實景演出劇場裏響起陣陣掌聲。在“劉三姐”乘坐的小船上,一名“漁民”頭戴鬥笠,穩穩地劃著船槳。

  這名“漁民”叫周仲榮,是陽朔縣興坪鎮畫山村村民。從2010年起,他就在劇場當演員,現在專門為“劉三姐”划船。

  “我這個工作挺重要的,因為‘劉三姐’是這場劇的主角。”剛結束演出的周仲榮説,小船前進的路線和速度都要時刻把握好,以配合燈光、布景和音樂等。

  周仲榮説,如果每晚只演出1場,每月收入2000多元。如果演出場次多,還可多領一些報酬。周仲榮去年在劇場獲得4萬多元收入。

  白天,周仲榮在漓江景區當筏工。每到上班時間,周仲榮就來到朝板山碼頭,穿上工作服,開著排筏載遊客遊漓江。遊客多的時候,他每天開五六趟排筏。

  周仲榮説,做筏工平均每月收入4000多元。這裏的筏工大多是漓江兩岸的村民,其中有不少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們村有30多人既是筏工又是演員,每人可獲得兩份收入。”周仲榮説。

  陽朔縣陽朔鎮木山村村民徐全光説,木山村共有120多人在劇場當演員,不少人白天還在遇龍河景區做筏工。

  在劇場裏飾演漁民的謝忠良是陽朔鎮貓仔山村村民,白天他是一名送水工人。“我們村有22人在劇場當演員,白天都有其他工作,有的是筏工,有的是民宿工作人員。”謝忠良説。

  《印象·劉三姐》品牌部負責人葉梓介紹,劇場共有600多名演員,其中大部分是附近村民。“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既能獲得演出收入,也不影響白天工作和照顧家庭。”

  文旅融合促進就業,同時助推當地脫貧攻堅工作。陽朔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韋普健介紹,在全縣33萬多人口中,鄉村旅遊從業人員有8萬多人,其中貧困人口2300多人。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陽朔縣共有4451戶14791人脫貧,不少人得益于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