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歐盟期待與中國加強多領域合作——訪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
2020-09-13 13:1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13日電 專訪:歐盟期待與中國加強多領域合作——訪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歐中關係現階段發展面臨重要機遇,同時也面臨巨大挑戰,歐盟正期待在多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在中國、德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前夕,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歐盟和中國正攜手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及全球治理貢獻力量。

  辜學武説,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貫對華奉行務實政策,自今年7月德國擔任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以來,默克爾主張帶領歐盟與中國加強對話與合作。辜學武認為,這是默克爾在明年其總理任期結束前的一次重要努力,目的是使歐中關係更上層樓。

  辜學武説,本月德國政府出臺了一份有關印太政策的指導性文件,指明瞭在不同領域與中國合作互動的潛力和機會,包括清潔燃煤合作、防止核擴散、強化聯合國作用等。“默克爾政府希望繼續推動與中國和亞太地區國家的深入合作。”

  辜學武表示,歐中産業界眼下在5G網絡建設、工業4.0與數字經濟結合、大健康領域、綠色環保領域、非洲投資建設等方面有不少合作項目。可以看出,歐中雙方的産品、技術、市場相互依賴,正不斷相互補足,有助于重新構建因疫情和美國發動貿易戰而出現中斷點的全球産業鏈,帶動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已恢復增長,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這也是利好歐盟的情況。與中國合作是雙贏之舉。”辜學武説。

  談到近年來全球保護主義日益抬頭,辜學武説,美國在鼓吹與中國脫鉤,但大部分歐洲人認為,如果中美脫鉤,歐洲的利益也將受到重大損害。歐洲希望與中國進行更多對話與合作,眼下正在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談判,有望年內達成。

  辜學武説,現在使中國和歐洲更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不僅是雙方巨大的合作紅利,還有對未來世界秩序基本原則相同或相似的立場。歐中兩方都認為世界應該多極化,主張維護多邊主義,不讚成單邊主義,不認同國際強權政治、霸淩做派。

  辜學武認為,歐中之間也存在一些待解決的問題。但是,歐中之間合作大于競爭,共識多于分歧。今年以來雙方高層交往頻密,均從戰略高度出發,力爭求同存異、務實對話,這有助于推動歐中關係更趨穩定成熟。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8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