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新門羅主義”不得人心
2020-09-13 12:0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12日電 題:“新門羅主義”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

  特朗普政府強推的美國人毛裏西奧·克拉弗-卡羅內12日當選美洲開發銀行行長,打破了這一機構60多年來由拉美國家公民擔任行長的慣例。近年來,美國奉行“新門羅主義”,不斷加大對拉美地區干涉鉗制力度,破壞地區合作與發展,其強權與霸淩行徑受到該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普遍指責。

  特朗普政府的“新門羅主義”政策表現之一在于,無視國際規則,公器私用,鼓噪“美國優先”,服務于美國自身利益。根據歷史慣例,美洲開發銀行行長一直由拉美國家公民擔任。特朗普政府強行改變推選規則,推舉美國家安全委員會拉丁美洲事務高級顧問、古巴裔美國人克拉弗-卡羅內擔任美開行行長。克拉弗-卡羅內以對古巴和委內瑞拉態度強硬出名,美國政府將其推上美開行行長之位的用意路人皆知。

  此前,拉美和西班牙6名前政要已聯合發表公開信,要求推遲選舉,抨擊美國這種“任性的、強加于人的”做法。公開信表示,美國主導的美開行行長選舉“缺少合法性”,應當“視為無效”。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刊文説,克拉弗-卡羅內當選,“地區多邊主義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倒退”。

  “新門羅主義”政策表現之二在于,濫用制裁和施壓,培植代理人,赤裸裸干涉拉美國家內政,甚至策動政權更疊。委內瑞拉定于12月底舉行議會選舉。日前,委內瑞拉政府宣布赦免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110人,旨在促進和解,讓更多人參與議會選舉。然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對此冷嘲熱諷,説赦免“不公平”。

  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特朗普政府全力扶持反對派“臨時總統”,公開宣稱要推翻委內瑞拉現政府。在委國內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違背人道主義精神升級對委制裁,這種做法令國際社會不齒。此外,在玻利維亞問題上,美國借美洲國家組織之手幹預其大選,造成玻利維亞政局長時間混亂。

  “新門羅主義”政策表現之三在于,固守零和思維,強化“後院”意識,阻礙拉美國家對外合作。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在美國全球收縮戰略的大背景下,不斷強化在拉美的勢力范圍意識,阻撓他國涉足,對平等互利的中國與拉美國家合作拋出“債務陷阱”、“新殖民主義”等謬論,妄圖阻撓中拉進行互利共贏合作。在中拉共建“一帶一路”的累累碩果面前,這些謬論不攻自破。

  拉美國家不會忘記,在美國內新冠疫情愈演愈烈之際,美移民當局不顧中美洲國家反對,甚至在沒有對移民進行檢測的情況下,強行向中美洲國家遣返大量移民,加劇了這些國家抗疫的難度。而中國則同拉美多國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並援助抗疫物資,書寫了中拉命運與共、攜手抗疫的時代高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特朗普政府以“自由平等”之名行“美國優先”之實,蓄意破壞地區及全球合作,阻礙他國發展,妄圖長久控制拉美地區。然而,拉美人民謀求發展進步之心不可違,美國強推“新門羅主義”只會招致越來越多的反感與反對,直至日暮途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新門羅主義”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8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