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消費扶貧搭上東西部扶貧協作“快車”
2020-08-29 18: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9日電(記者楊迪)産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的優質松茸,採摘當天即可擺上廣東人民的餐桌;來自大涼山的鹽源蘋果、雷波臍橙、苦蕎等特産,已實現直供粵港澳大灣區;地處秦巴山區的巴中市通江縣,在浙江麗水市遂昌縣的幫扶下構建起電商體係,當地的空山脆馬鈴薯、青峪扶貧豬遠銷大江南北……

  記者從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搭乘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快車”,來自四川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産品有了更大市場,消費扶貧行動也成為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新抓手。

  近年來,浙江省臺州市椒江區從發展四川省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的山區特色産業入手,構建“基地建設+冷鏈物流+消費扶貧”全産業鏈幫扶模式,全面助力峨邊縣17個品種農産品走出大山。據統計,2019年椒江區幫扶峨邊縣消費扶貧1290萬元,帶動9個合作社、44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

  2019年開業的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産品交易市場,專門為四川農特産品提供了600平方米的展區;甘孜州政府與廣東省供銷社簽訂消費扶貧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引入順豐速運公司提供通達的物流支援。通過川粵兩省共同努力,“聖潔甘孜”“大涼山”等區域公用品牌在粵港澳大灣區已有一定知名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勢下,四川省今年持續加大與浙江、廣東兩個兄弟省份合作,多渠道、多舉措開展消費扶貧工作。”據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省以工代賑辦公室主任彭小菊介紹,四川將消費扶貧作為年初編制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計劃的重要內容,協調浙、粵兩省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2.9億元,編制實施特色農牧産品種養基地、農産品加工園區、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農村電商服務平臺等項目303個,支援貧困地區提高消費扶貧供給水準和服務品質。

  今年以來,四川省還組織了三次面向廣東地區的推介活動,依托“四川扶貧”公益品牌,加強線上線下産銷對接。

  彭小菊表示,四川將引導更多幫扶資金和社會資本投入消費扶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通過批發市場、縣級物流公共服務中心和村級物流服務點等項目,進一步提升貧困地區農特産品輻射集聚能力,切實暢通消費扶貧“綠色通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2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