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麗水: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助力農民增收
2020-08-29 08:5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9日電 題:浙江麗水: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助力農民增收

  新華社記者方列

  盡管每個房間的價格都要超過一千元,但在暑期,浙江麗水市蓮都區古堰畫鄉“駐85”民宿的生意卻異常火爆,一房難求。“我們麗水民宿最大的優勢就是窗外的綠水青山!”民宿經營者葉麗芳説。

  坐擁綠水青山的麗水市,曾是全國18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當地以高水準生態文明建設和高品質綠色發展為目標,創新性地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將山水資源轉化為生産要素。

  2000年至2019年,麗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590元增加到21931元;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3.07縮小到2.12。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連續第11年領跑浙江省。

  “在麗水,你能夠真正感受到好的生態環境是可以變現的!”麗水市發改委主任饒鴻來説。

  不久前,大平山光伏發電項目在麗水市縉雲縣正式簽約落地。協議中出現了“企業購買生態産品”的條款,項目投資主體國家電投集團需要支付279.28萬元,用于購買項目所在區域的優質生態資源。而對于企業來説,這也是一筆“劃得來”的生意:受益于當地優良的生態環境品質,光伏發電板使用壽命延長近5年、項目年發電量增長超10%。

  近年來,麗水開始嘗試通過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EP)核算來引導發展思路轉變。2019年1月,麗水成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改革試點市,當年10月,麗水發布該市2018年GEP為5024.47億元,同比增長5.12%,實現了GDP和GEP規模總量協同較快增長。

  如今在麗水,GEP已經成為不少農民口中的熱詞。在優質生態環境中,農産品獲得了更高的溢價,民宿甚至可以根據當日生態狀況確定房價。

  依托生態優勢,景寧畬族自治縣大力發展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有機生態農産品,探索打造“景寧600”區域公共品牌,麗水一山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蘇承波介紹,“景寧600”農産品暢銷杭州、上海等市場,平均溢價率超過30%。而在雲和縣,蔬菜種植大戶張建芬2019年一年,200畝的種植面積,共賣出100多萬元的高山生態農産品,畝均産值達到了5000多元。

  “作為覆蓋全區域、全品類、全産業鏈的地級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近年來‘麗水山耕’品牌的生態附加值不斷提升,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助力。”麗水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黃力量介紹,“麗水山耕”已成為浙江省生態農業的一張“金名片”,形成了菌、茶、果、蔬、藥、畜牧、油茶、筍竹和漁業等九大主導産業,年銷售額84億元,平均溢價率30%,部分産品溢價率達到5倍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