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蒼梧:“茶文章”撬動“茶經濟”
2020-08-29 08:5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29日電 題:廣西蒼梧:“茶文章”撬動“茶經濟”

  新華社記者李俞輝、麥淩寒

  秋茶時節已至,在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一家茶廠裏,六堡茶制作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韋潔群正在整理炒茶的灶臺,一旁的庫房溢滿茶香。

  六堡鎮有著1500多年種茶歷史,在清朝嘉慶年間,六堡茶就已經以“紅、濃、陳、醇”及其獨特的檳榔香味而聞名,遠銷粵港澳地區及東南亞國家。

  年過六旬的韋潔群堅守在這裏,和女兒石濡菲一起傳承六堡茶傳統制作技藝,並通過創新産業融合發展模式,帶動貧困戶和鄉村青年就業,代代相傳的“茶文章”撬動著“茶經濟”。

  “大家生活慢慢變好了,喜歡喝茶提高生活品質。”韋潔群説,市場需求擴大讓她越來越忙碌,近幾年她從村裏招來不少經驗豐富的茶農。

  炒茶師傅梁加藝2016年來到茶廠,父親患病、孩子上學,讓曾經沒有穩定工作的他難以維持生活。“我在廠裏上班,一個月可以增加2000元收入,茶廠還優先收購我家的茶青。”在梁加藝看來,茶廠幫助他度過了最困難的日子。

  “我們想把身邊村民帶動起來,讓他們豐富的制茶經驗發揮出應有的價值。”石濡菲介紹,農戶負責茶葉養護和採摘,茶廠制定標準並收購全部茶葉,後期統一加工制作,提高茶葉價格和銷量。

  賣茶不易,如何打造屬于自己的品牌,更是一門學問。負責茶廠銷售的石濡菲決定成立創新工作室,吸引一批“90後”“00後”青年加入。“六堡茶的發展必須要有新鮮血液注入。”石濡菲説,這些年輕的茶藝師結合時下消費特點,在茶葉的口感、包裝等方面提出了不少讓人耳目一新的好點子。

  剛滿20歲的張穎鳳是工作室裏最年輕的成員,從學習制茶到提出創新銷售模式,每邁出一步,她都傾注大量心血。“作為年輕人,我們既應該傳承制茶的初心,又要挖掘六堡茶的創新潛能。”張穎鳳説。

  企業、工作室、傳承人、培訓班、貧困戶……越來越多力量加入振興茶鄉産業行動中。目前,韋潔群母女倆的茶廠輻射帶動所在村種植茶葉1100多畝,扶持、培訓貧困戶25戶,帶動茶農300多人。

  蒼梧縣政府瞄準“茶經濟”的巨大潛力,大力支援茶産業合作社和企業發展。“全縣茶産業合作社已達73家。”蒼梧縣六堡茶産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縣六堡茶種植總面積8萬多畝,2019年茶葉産量約3000噸,産值近15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