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技能培訓賦“漁”,扶貧産業贈“魚”——索朗夫婦的脫貧故事
2020-08-25 19:0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25日電 題:技能培訓賦“漁”,扶貧産業贈“魚”—— 索朗夫婦的脫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鍵、格桑朗傑

  工作場所從最初的農田、牧場到建築工地,再到如今的現代化工廠,短短3年,索朗的“技能包”越來越豐富。

  今年45歲的索朗是西藏日喀則市謝通門縣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全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住進了新房。搬到新家後,農田和牧場交給妻子吉巴打理。索朗通過了謝通門縣組織的泥瓦匠培訓,成為一名建築工人,跟隨建築隊到那曲、阿裏等地務工。

  “當時每年打工時間也就兩三個月,收入兩萬多元,農忙時我還要從工地趕回來。”索朗説。

  為鞏固脫貧成果,謝通門縣整合援藏資金、扶貧專項資金、産業發展資金,加大産業扶貧力度。2019年,總投資1.5億元的珠峰一見則喜生物科技示范園區開始運營。這是西藏全區唯一一家集食用菌菌棒制作、生産培育、生物質燃料制作和職業技能培訓于一體的綜合性企業。索朗目前就在這個距家只有2公里的工廠工作。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這家工廠的貧困戶,索朗通過3個多月的培訓,從泡料、配料、拌料、裝袋等步驟開始學習,一步步到技術門檻較高的接種、培育等環節,月工資也漲到目前的4000多元。

  珠峰一見則喜生物科技示范園區副總經理黃民鳳介紹,目前公司生産的菌類主要是杏鮑菇、平菇、香菇,帶動5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此外,公司還建立了技能培訓中心,對當地老百姓進行培訓,並發放菌包,讓他們在家進行培育,今年上半年的菌包發放數量近20萬個。

  截至目前,這家工廠已開展5批培訓,覆蓋學員500多名,培訓課程涵蓋種植業、電商、科技、氣象等內容。索朗的妻子吉巴也多次參加培訓。全縣參與食用菌種植的農戶達800多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61戶。

  黃民鳳介紹,公司今年上半年生産各類食用菌700多噸,未來還準備培育金耳、銀耳等新品種。隨著菌類産量的提升,公司還準備引進生産線,加工制作蘑菇醬,同時將菌渣制作成生物質燃料,讓新型能源走進千家萬戶。

  産業鏈的延伸,也將讓更多老百姓從中受益。根據規劃,公司明年産值將達3600多萬元,直接解決就業170人,帶動更多群眾實現增收致富。

  技能培訓+産業扶貧的組合,正在雪域高原各地持續推進。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西藏重點圍繞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等領域,使産業扶貧持續強力推進,截至今年7月底實施産業扶貧項目2871個,落實産業扶貧資金428億元,直接帶動23.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11735